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午餐的境界

「上班的日子,午餐吃什麼?」這是不少上班族每日最費心的問題。

年輕的時候,特別怕寂寞,短短的午飯時間也要呼朋喚友,聯群結隊上茶樓,在又擠又吵的環境中嬉笑怒罵,不辨滋味的把蝦餃燒賣叉燒包亂住嘴裏送,隨後還要自製高潮添食一兩碟炒粉麵,有時候連甜品也不放過,讓自己有一種共襄盛舉的快感。但這樣豐盛的午餐,吃得多了也會膩了胃口,朋友之間在職場的時間越長,心中的防線會不自覺地擴張,可以交流的話題漸漸減少,當午餐時間也變成困獸鬥,歡樂的美味時光便會一去不返。

有時候工作太忙,不得不與同事一起光顧茶餐廳,一邊談公事,一邊快速掃蕩那些煎炸肉類套餐,再加一大杯多糖多奶的凍飲,然後趕快返回公司繼續搏鬥。這樣的午餐,表面看來快捷方便,價廉物美,但吃得太多便會發現所有選擇都味同嚼蠟。辛苦工作之餘,竟然天天逼自己吃下大量於健康無益的食品,上班生活之坎坷,莫此為甚!

如果逼不得已淪落到要獨自午餐,則宜有形單隻影易受歧視的心理準備,尤其是那些同枱食飯互不相識的師奶大嬸,她們非常喜歡以他人的飯菜為題高談闊論,好像你沒有同伴便理應被她們評頭論足,她們偶爾還會發出一些放蕩的笑聲,令你輕則食慾不振,重則留下難以磨滅的心理陰影。

當然你明白此等劣行與人格無關,純粹是教養問題。在澳門,欠缺教養的人像蝗蟲一樣成群出沒,教人避無可避。於是你決定一個人的時候盡量買飯盒躲在辦公室進食,而且不是吃燒味飯就是漢堡包,但求快快解決,再無任何奢望。久而久之你便會發現自己的午餐時間舉目無親,那種徬徨無依的感覺,容易令人胃痛,搞得不好會讓你感到被孤立,像個被人遺棄的兒童,連工作質量都可能會退步到幼稚園水平,真是可憐可憫。

其實澳門只是一個小地方,回家吃午飯不一定會花費很多時間,如果計劃妥善,即使親自下廚也可綽綽有餘。問題是,你願意重視自己的生活嗎?

有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最美味的午餐是什麼。一頓午餐,可以吃出人生的不同境界,實在不能輕視啊!

(刊於2012年1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