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小說生活點滴



我喜歡寫小說,也不介意寫其他文類,年輕時為了賺零用錢而濫寫,又不大懂得拒絕他人的要求,因此經常要應付各式各樣的稿約與應酬,大大減少我寫小說的時間。表面看來這是好事,但長年累月才會發現分心即是對自己的局限,慢慢明白這叫得不償失。

她只喜歡寫小說,但從來抗拒其他文類的邀約,而且可以輕輕丟下一句不想寫就真的不會寫,於是她有本事集中精神利用業餘時間來寫小說。那種專注與沉迷,常常令我羨慕。

我寫小說需要一氣呵成,最享受一口氣寫幾千或幾萬字至手指酸痛的美妙感覺,而且沒有通盤計劃我不會隨便動手寫,反正現在已經沒有天天交稿連載的壓力,寫小說,我只享受寫的過程,每篇小說皆有其命運,作者不必強求,也無法強求。

她也喜歡制定小說寫作計劃,一旦想好出好故事,必定堅持每晚寫出一定字數,而且不管是否有機會發表和出版(我往往為了發表才寫作),我有時覺得她的小說是只寫給我讀的,她可能是本澳少數能寫好幾十萬字小說而不太考慮發表的作者(唉,她儲在電腦的未刊小說稿比我多很多很多)關於寫作這件事,她比我有性格得多了。

寫小說是很好玩也很易令人沉溺的事,動輒十萬字的小說考驗作者的意志和耐力,更容易牽動某些隱秘的情緒,絕對是自尋煩惱的行為。旁人無法明白小說作者如何在正職工作以外抽時間寫出千言萬語,但只要戒除日常生活中某些虛耗光陰的瑣事(也就是俗稱的「me me麼麼」),其實已足以成就個人理想。

最近,澳門日報出版社出版了她的得獎中篇小說《我和我的……》,這是她繼前作《小心愛》之後,再次顯示說故事高手的才華,利用看似通俗的愛情小說寫出不俗的哲學探討,寫作的難度大大提高。

家中有兩名成員皆為小說作者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常常為了把故事寫得更流暢而深入討論,互相挑剔,以保持謙卑和清醒,提升創作時的快樂心情。她得獎和出書我都由衷地高興,因此要悄悄記下我和她寫小說的生活點滴,留個紀念。

新書出版之後,人生這本大書,自當寫下新的一頁啦!

(刊於2011年12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後記:
 
今年年初,我和內子各交出十萬字小說參加澳門中篇小說徵文,心懷一種以寫作治療傷痛的理念,我的小說叫《有發生過》,內子的作品就是《我和我的……》,結果她以高票獲獎(據說所有評判在第一階段已決定她會得獎),我則技不如人更不如她,賽果公佈後,家人朋友都有來質問我:點解你會輸?(好像我一定要贏似的)我總是笑著說:愛人獲獎,我也光榮,有人要贏,自然會有人輸,有什麼問題呢?
 
比賽得失只是小事,值得紀念的是我們寫小說的過程,以及我們在某些時光關於寫作的討論。
 
寫作是一生一世的事情,文學的路可以有無限可能。輸了比賽,長了見識,我也覺得獲益良多。衷心希望大家支持和喜歡《我和我的……》,此書由澳門日報出版社出版,現時在澳門文化廣場有售,售價70澳門元。

我的《有發生過》寫一對在醫院失去孩子的父母惶惑十年的經歷,旁人以為事過境遷,他們記得有發生過,我深信這十萬字是為澳門人而寫,也會想辦法把小說與有心人分享。

3 則留言:

  1. 我有自己的正职,写小说或其他种类的文章纯属是兴趣。这个年头,有几多个人可以以写作为生呢?即使有也只属少数。
    我相信,每一位有兴趣写作的人。在自己的作品当中必定潜伏着平日内心缺乏勇气表达的东西。参赛的胜与败就随缘吧!

    回覆刪除
  2. 什麼時候可以買?很想看﹗
    我已問過澳門文化廣場啦,他們說"2010澳門文學作品選"已經有貨,但是他們不知道定價所以不可以賣:( 我等了很久,每次都很失望,真的希望澳門在推動文化產業的同時能為前期工夫做好準備。
    小日

    回覆刪除
  3. wai:對呀,比賽是小事,重要的是生命中某一段時光傾力完成某篇作品,無論結果如何,都是可喜可賀的。

    小日:
    "我和我的....."現在就有,至於那本作品選,真的很抱歉,出版單位和書店都沒有誠意到這個地步,我再試試反映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