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不再讓你孤單


在毫無期望的情況下看這電影,竟然甚有好感。故事簡單,演員賣力,導演精心計算而且表現克制,香港人在北京的愛情故事也許仍然牽強,古惑仔導演拍大陸公安也難以令人信服,個別情節的安排甚至略嫌突兀,但這些缺點都無損電影的流暢、成熟、動人。

舒淇演北上謀生的香港人,初出場時財大氣粗又有點橫蠻,遇上忠厚善良的公安劉燁,故事前半部描寫女主角一心在京城賺快錢,希望走出在香港成為房奴的宿命,期間她一心依賴暗戀自己的公安劉燁,當中不無利用成分,甚至令對方甘心奉上積蓄讓她開店做生意,卻又弄至血本無歸。我覺得這故事好看在後半部的強烈變化,本來處處照顧舒淇的劉燁發現自己患了重病,後來這位善於關照別人的救苦天尊竟然反過來需要別人照顧,港女重新學習關懷與付出,為了照顧患病的情人而經歷種種難關。

這樣的故事,其實充滿失手的潛力,一不小心便可以拍得很難看,加上劉導演之前的《游龍戲鳳》及《陳真》都令人失望,想不到這一次他返璞歸真拍攝愛情小品反而得心應手,雖然說不上精彩絕淪,而且部分情節犯駁不通(例如女主角第一次到男主角的家探訪,無緣無故在男方的家借宿一晚,實在莫名其妙)。幸好整體表現沒有欺場,男女主角的感情變化寫得微妙,你不一定會認同這種一步一步邁向悲劇的故事安排,但這對男女的遭遇真的能吸引人看下去。

電影上映時,因為把香港人描寫得比較不堪,同時把國內公安拍得太過正面,女主角做生意的情節形同兒戲,惹來一些反感意見,影響香港觀眾和影評對此片的印象,但撇開這些細節,這齣愛情片已算拍得用心,顯出誠意,在商業和言志之間機關算盡,一看無妨啊!

(本文刊於梳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