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批判愛人

我在facebook相當濫交,但很少採取主動,一般是別人來結交,只要確認對方是一個人(而不是某些宣傳群組),我多數會接受交友邀請。閒來無事,我會在網上了解世情,偶爾,我會在facebook看到一些“朋友”的感情問題,然後我發現,這一代的年輕人原來事無大小都需要在網上傾訴,內容真情流露,常常令人意想不到。

隨便舉例,與男友吵架,女友會網上力陳他的罪狀。女友要加班工作,男友會在網上埋怨愛人把他冷落了。女友逛街看中了某件物品,會在網上呼籲男友送給自己。男友花錢買了某些“玩具”,除了貼上網讓大家羨慕,也會介紹被女友責罵的情況。

已婚的網民更可愛,尤其是新婚的一群,他們喜歡把婚姻生活遇到的種種問題公開示眾。例如丈夫會在網上分析妻子結婚前後判若兩人的情格問題,暗示這場婚姻像個騙局。妻子會在網上大談家務太繁重,丈夫給的家用又少得可憐,質疑自己是不是選擇錯誤。

夠膽這樣留言的,當然都是天真爛漫的年輕人,他們信任網絡,愛逞一時之快,只要在網上說出這類有討論空間的話題,事主的“朋友”就會不問情由的留言安慰,表示支持,分享類似經歷,說一個無關痛癢的笑話,即使是最冷漠的人也會按一下“like”。

如此這般,兩個人的事馬上變成很多人的事,本來沒有人會知道的小事立即升級成大多數親友都關注的大事,表面看來是爭取了更多人認同,讓別人為自己主持公道,令對方更無地自容,或者日後表現得更服從。但這樣一來,一段關係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可怕呢?

每次看到別人在網上批判愛人,我總感到疑惑,兩個人相處的小問題真的有必要隨時公開,現場剖白,呼朋喚友來討論,七嘴八舌來表態嗎?一對男女的私密關係真的有需要與時並進地發展成多人參與的互動關係嗎?

也許現在的科技除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方便大家張揚個性之餘,同時也教人把“分享”這件事看得太重要,忘記了自己既有責任解決問題,更有責任保護和尊重身邊的人。

當然,網上的事,認真了你就會輸。可是,把感情的事變成網上話題,誰又可以贏?

(刊於2011年11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5 則留言:

  1. 世界变小了,人与人的距离却越变越大。
    对人的信任,已经跌到最低点。
    寄情于虚幻的网络,短暂的陶醉在不实际的区域里,人们会觉得更安全,更容易获得解脱,孰不知自己已经跌入危险的漩涡。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事事公開,有時會令事情更難解決,也許會傷了人而不自知,但現在很少人會考究這些事了。

    回覆刪除
  3. 虽然我的岁数不大,但自小的生活经验教会我,凡事低调就对了。也许一个人私隐对于现今社会来说已经无可遁形,但我依旧坚守到底,始终开心不开心的事,分享的对象告诉信任的朋友就已足够。
    例如那位看似很熟悉却又好陌生的--寂然。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WAI:
    哈哈,我不介意你暢所欲言的。

    回覆刪除
  5. 呵呵呵.....
    寂然先生,对你说出心底话,总比那些我认识的人说出同一番话安全得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