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真相


真相,在我們的認知之中,也許是遙不可及的事。有時我們真的搞不清楚某些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在這個與別不同的城市,對於瞬息不止萬變的世間百態,我們可以接收的資訊,也許相當有限。

但現在科技先進,年輕一代事事愛分享,光用文字描述既花時間又不夠傳神,於是人人服膺〝有圖有真相〞的行為與道理,遇到有趣的事會拍下來,貼上網,廣為流傳,碰上荒謬的現象更會圖文並茂,快速散播,不受制約,為了正義也好,只圖好玩也罷,人人都可以〝把個人即是媒體〞的理念發揚光大,讓社會上的光怪陸離迅速呈現於公眾面前,難以再視而不見。

前一陣子人們在網上瘋傳綠色巴士〝千奇百趣〞的圖片,足可反映〝有圖有真相〞的厲害。例如某日一輛綠巴士在離島離奇失事,電子媒體尚未報導,途經該處的民眾已經把照片上網,而且從不同的角度拍攝,由不同的網民上傳,這些照片一傳十,十傳百,在一個下午之內已經流傳得街知巷聞。

然後,每逢這家新巴士公司的車輛發生意外,出現故障,要出動警察推車,或者某個車站的運作不正常,大家都出於本能似的把現場情形拍下來,貼上網,那段日子本地網民可以從層出不窮的資訊了解巴士服務的各種失誤,但傳統媒體所反映的情況,顯然不像網民表達的熾烈。

如果你像我一樣兩者都留意,大概會更明白〝有圖有真相〞何以會成為網絡世代的硬道理。當每個人的手機都有拍照拍片的功能,兼且可以隨時上網,用最快速度把所見所聞所知所感公告天下,那一刻他們除了獲取認同,得到快感,更有力量超越傳統媒體,以更快捷,也更獨立的姿態把看到的真相告訴其他人,除了有圖為證,有時還因為有其他目擊者也拍下了同一件事的情況,令事件的真偽更快得到證實。

“求真”的力量在於,有很多感受或見聞是從前難以表達的,於是習慣了將錯就錯,人云亦云,詐傻扮懵,有時連黑白不分或指鹿為馬都會照單全收。那幾天看到綠巴雄據網絡,網民齊心轉貼照片,批評擲地有聲,我驚訝地發現,這些人,原來也可以心清眼亮,力求真相。

(刊於2011年8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圖片來源:港澳新一代視訊頻道 IMT Chann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