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獨處

有人享受獨處,有人不。


無法獨處的人很容易迷失方向,無時無刻都要找人陪伴,任何決定都要聽從他人的意見,一舉一動都需要別人的認同和支持,對人生大事或生活細節都沒有自己的想法,常常為了討好其他人而調整行事作風。

害怕獨處的人會不自覺地讓人擺佈,因為他以為自己很需要其他人,擔心無人陪伴時會被歧視,而且要跟很多人在一起才感到快樂和滿足。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自主能力,有時不免為了維持形象而做出一些愚行,有時又會為了面子而自欺欺人。

也有一些難以獨處的人誤以為自己很重要,一方面努力應酬不同的人,營造相識滿天下的氣氛,但另一方面又疑心有人會妒忌,往往為了一點小事而想像出一批假想敵,組織成一些小圈子,浪費心力在毫不重要的是非八卦中,搞得不好更會為了這類意氣之爭而與人結怨,弄出更大的麻煩。

在忙碌的生活中,擠出一些時間,嘗試學習跟自己單獨相處,讓自己平心靜氣,想清楚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認真分析自己的所作所為算不算合情合理,在獨處的時光中了解自己,最重要的當然是對自己坦白,不要自己騙自己。

學懂與人相處,也不必抗拒獨處,一個人的時候最適合整理自己的想法,發現自己的錯誤行為, 認真改正而且無所顧忌。有時候,唯有獨處才可讓人抽離平時扮演的各種角色,看得見自己及旁人某些荒謬的言行舉止,不至於盲目跟從別人去做傻事。

獨處也可以令人專心辦事,提升生產力,但最奇妙之處是讓人暫時放下身份地位,把自己還原,不用聽人家的意見,不必理會別人的感受,更不需計較其他人會不會虧待了你。只要有條件停下來,別在別人面前逞強,嘗試退一步想,很多是非都可以避開,大量無關重要的恩恩怨怨都可以置之不理,借助獨處的機會,了解自己其實沒有那麼重要,那才是最要緊的事。

學習與自己相處,看似很簡單,但不見得有很多人忍得了寂寞,更艱難的是,這件事是要動腦筋的。但凡要動腦筋的事都會令人覺得悶,於是他們寧願笑看電視,沉迷網海,強逼自己拒絕獨處,有點恐怖。

(刊於2011年8月3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我老是覺得不懂得和自己相處的人也不懂得和別人的相處之道。

    回覆刪除
  2. 可惜有很多人是不懂獨處的,而且總是不能停下來。

    回覆刪除
  3. 我正在學如何獨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