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退休

某日早上聽收音機,聽眾打電話跟主持人討論六十五歲的人應否繼續擔任巴士司機,聽眾力稱很多老人家過了六十五歲仍然狀態良好,反應敏捷,不應因為年紀大了便不讓他們幹下去,但跟我一起聽收音機的朋友,卻冷漠地說:「阿伯退休事小,全車人的性命事大,為何人總是看到自己的需要,不肯正視他人的安危?」我不像朋友那麼擔心巴士乘客的安危,畢竟聽眾只是表達意見,不見得他說一下就會變成政策,但從老伯的意見中,我卻想到一個人該在何時退休?退休之前要做多少準備才可生活無憂?

年輕時渴望早點退休,很多人都開玩笑說理想退休年齡是三十歲,再沒大志的人也會想像過四十歲前退休有多快活吧!可惜世事絕對不會那麼美好,事實是大多數人都要厚著臉皮繼續工作,年過三十已經開始害怕轉職有困難,看看自己的資產和家人的花費更不敢亂提退休了,辦公室固然是沉悶乏味的鬼地方,但想到一旦沒有收入也支撐不了多久,太早退休也是死路一條,不免心灰意冷。

社會上不停有人好心提醒大家要為退休做好準備,益發讓人感到自己將會老無所依。我們把薪水的一部分用作支付公司的退休金,購買為將來打算的保險,尚有餘力者會進行更進取的投資,皆因不停有人跟你說只把積蓄儲在銀行,錢會貶值,唯有投資才可以令你的錢增值。於是我們便把血汗金錢提供給那些時常失手的投資專家,一旦退休金被輸掉一大截也無從追究,而且投資專家不論輸贏都可收取服務費,可憐我們花了大錢仍要擔驚受怕,但現實又真的被那些大財團設計得如此荒謬。

即使有把握能在退休前賺得某個數目的退休儲備,但天知道幾十年後這筆錢還剩下多少購買力?假設你已準備好退休後每個月可以動用一萬元,但一來你不知道自己有多長壽,二來可能屆時一萬元也不足以購買一個星期的糧食,晚景悽涼的陰影還是蠻恐怖的。

想來想去,退休都是艱難的事,晚年的安穩生活往往靠年輕時加倍努力爭取得來,這種事,靠政府,靠公司,都不如靠自己。誰希望自己一把年紀而要人救濟呢?

(刊於2011年8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4 則留言:

  1. 我是公务员,选择退休金计划,所以退休后会一直拿取政府每月的退休金,直到往生。当然我也将一部分的钱积存在合作社里赚取利息,五十五岁时还可以拿回。
    退休确实是一个令人心生恐惧的词汇,不过对于我目前的工作量,五十八岁退休选择已经令我后悔莫及了。

    回覆刪除
  2. WAI :你選擇的制度是令人羨慕的,可是澳門近來物價急升,錢都變得不太夠用.

    回覆刪除
  3. 过去的五月,妈妈跟几位阿姨到中港澳自由行,回来后她告诉我港澳的消费确实惊人。妈妈从小工作,没有接触大城市的生活,当她来到港澳,反应除了惊讶,还是惊讶。花钱如流水是她为这两块土地的结论。
    寂然哥哥的处境,我明白。大马也正面对同样的命运。但庆幸,我居住的城市(怡保)还处于中等生活水平,省吃俭用日子还可以过下去。
    至于我的退休选择的好与坏,就必须等到五十八岁,我退休后方可知晓。
    祝福寂然哥哥和你的家人,生活平安、健康、快乐。

    回覆刪除
  4. 58歲就可以退休很不錯了,我們這邊多是65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