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生命

自殺,究竟需不需要勇氣?


我們生活的城市越來越多人自殺,欠債要自殺,情困要自殺,做了錯事要自殺,覺得生活有壓力也要自殺,生存似乎越來越不容易。

很多人看到別人自殺的新聞後,都會關心那些人為什麼要自尋短見,彷彿一定要有一些合理的理由才可以死。但自殺往往不是理性的行為,有些人的意志力比較薄弱,一旦感到不如意、沒希望、遇上解決不了的問題,甚至想向他人報復,引起他人注意,都很容易想到死。

每次有人自殺之後,就會有人跑出來勸大家“珍惜生命”,那是最現成的風涼說話,如果人家懂得“珍惜生命”就不會走到自殺這一步啦!我們的教育著重成敗,講求分數,愛定輸贏,喜歡要求小朋友壓抑情緒,不鼓勵相反意見,善於圍攻弱者。我們的社會消費至上,拜金成狂,弄權為樂,習慣以各種形式排擠他人,大量多管閒事的人把八卦是非當成生活必需品。我們身邊的人多數思想守舊,但同時口沒遮攔,積極練精學懶,勇於推卸責任,長年自私自利,傷害他人時面不改容,做了錯事永不悔改。這樣的生活環境,懂得“珍惜生命”的人也絕非等閒之輩,有人一時想不開根本一點也不稀奇。

奇怪的是很多人根本不在乎他人的自殺,只要自殺的不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便沒有問題了。問題是當我們的生活空間充斥負面情緒,大家可以活動和休閒的地方都塞滿了遊客,人們遇到困難時總感到孤立無助,改變生活環境的可能性又越來越低,很多理所當然的價值觀都會不知不覺被消磨,一旦生活逼人的壓迫感比珍惜生命的力量更強大,一切的口號都會變得更多餘。

每次看到有人自殺,都感到有點失落,其實連死都不怕了,還有什麼困難不可以克服呢?如果可以找到傾訴的對象,他們也許不會自殺;如果可以感受到親友的支持,他們也不一定要尋死。如果明白生命來之不易,既然有幸來到這世界,應該負責任地走畢全程,那麼他們更不會隨便輕生。

可惜我們對生命的想像實在太空泛,那是感到絕望的最佳理由。

(刊於2011年7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