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當年還可愛


近來在facebook看到名為「澳門憶舊照片」的群組,不時有網友貼上舊時澳門不同年代的照片和影片,讓大家追憶往事,遙想當年的景物與人情。

有一晚在網上流連忘返,重溫幾十年前的澳門風光,但見青山綠水,林蔭處處,街道狹窄,車輛不多。不少照片都是網友當年的家庭照,照片中人態度謙和,舉止優雅,只圖記下大家在某時某地的美好,不作千人一面的搞怪模樣。至於影片則似是外國人攝製的紀錄片,多數拍攝漁民的作業實況或手藝匠人的勞動毅力,展現他們自力更生也自得其樂的生存狀態,有些拍攝於六十年代的彩色影片更紀錄了昔年澳門街集悠閒與繁華於一身的景象,看著看著真有大開眼界之感。可惜這一切都差不多幻滅了,這一代的澳門人都不可能明白澳門街最可親可愛的情景,只能靠有心人貼上照片影片讓我們重溫舊夢,藉著腦海中淡淡的記憶朦朧地認同只屬曾經的美麗。

現在澳門發展得那麼現代化,大廈建得那麼高聳入雲,旅遊設施辦得那麼豪華霸氣,馬路上的汽車和電單車那麼密集喧囂,生活和休憩的空間都開發得那麼商機不絕,人們既要自我增值又要應付那麼高的樓價和物價,還有那麼多不同種族的人力資源在我們的社區開枝散葉,落地生根,以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態度為我們帶來影響帶來競爭,令我們的城市變得更繁華昌盛,更舉世知名,更能與國際接軌,但也更疏離陌生。

從前以為上了年紀的人才喜歡懷舊,近來在網上發現不少三十幾歲的澳門人都在張貼舊時的照片,召喚從前的記憶。回不去了,那些簡單的生活,那種恬淡的情懷,那股艱苦也奮進的氣氛,只能留存在照片影片中,供那些有幸走過這段歲月的人緬懷或憑弔。回不去了,那些青蔥的山嶺,嫻靜的街道,迷人的海濱,都被發展得美輪美奐但面目全非,合該讓那些殘存的記憶支離破碎,成就一段暴發的傳奇。

在網上虛擬世界重溫當年還可愛的城市風景,真是百感交雜。色相縱能忘,一切唯心造,看得多了,想得多了,心就有點痛,上網無益,此又一例。回不去了,回不去了!


(刊於2011年5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圖片來源:http://bbs.qoos.com/viewthread.php?tid=1597518&extra=&page=2#zoom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也不要說六七十年代了,甚至是回歸前後也是另一番風景。

    我剛巧就是那批九十年代後半由小孩進入成人世界的一代,那橫跨的一步實在是很巨大。澳門的變、世界的變實在令我們這批要變大人的孩子無所適從。

    回覆刪除
  2. 有時真的感到無所適從,所以也會體諒大家的不適應,以搭巴士為例,以前是很舒適的,現在真的有點難呢.

    回覆刪除
  3. 看完那ABCDE五大島的規劃
    港珠澳大橋與棋琴大計
    死怕幾年後又一次大變
    大家等著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