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三個傻瓜


片名: 三個傻瓜(3 Idiots)
導演: 拉吉庫瑪希拉尼
主演: 阿米爾罕

現在才看這齣印度電影,已屬後知後覺了,千萬不要被印度電影四個字嚇怕,我深信好電影是沒有國界限制的,而且在電影中看到不同地方的文化和處事方式,一定會比期待千篇一律的公式影片更有趣。

《三個傻瓜》享負盛名,全因劇情豐富,而且真的峰迴路轉,加上制作認真,有足夠的時間和細節讓觀眾投入故事的情景,構成情理之內和意料之外的戲劇效果。

印度電影向來情節誇張,歌舞華麗,時間超長,《三個傻瓜》其實也保留了這些特色,只是把歌舞的場面減少了,增加了懸疑成分,並且以培養人才為主題,終於在世界各地贏得口碑。


電影講述兩名傻瓜收到失蹤多年的第三名傻瓜傳來的訊息,於是不惜一切趕回昔日的校園,希望與他重聚。原來十多年前三人同在這家工程學院求學,由於第三個傻瓜熱愛知識,抗拒僵化的教育體制,率領兩傻與院長對抗,改變了各人的命運,影片透過三個傻瓜在大學校園的遭遇反思教育有何意義,知識有什麼用處。

飾演第三個傻瓜的演員阿米爾罕,據說是寶來塢的天皇巨星,他能歌善舞,亦莊亦諧,而且已經四十多歲,卻仍能把年輕小子演得很好。整部電影圍繞著阿米爾罕來發展,他也賣力展現明星魅力,其實觀眾完全不認識他,也看得出他是大人物,事實上其他地方的電影很少會把所有劇情集中在一個演員身上。然而,由阿米爾罕來質疑為什麼要上學,考試有何用處,畢業證書有什麼價值,學術語言會不會令人變得更蠢,這對當地觀眾來說絕對是震撼的。此外,男主角對另外兩名傻瓜的影響也寫得深刻,他們對教育制度的不滿放在任何國家地區都合適,但其他地方的電影未必會用那麼大的人力物力來處理這個問題,並且拍得那麼有娛樂性。

影片的題旨嚴肅,但其實也不乏嬉笑胡鬧的場面,這主要發生在三傻與院長的鬥法期間,有些戲弄別人的橋段更早已被王晶導演用過玩過,也許搞笑而容易讓人明白的戲弄招數本就不多,但看見一班印度人來演繹這些橋段還是很有新鮮感的。總之小孩不笨,傻瓜不傻,只是大智若愚,讓觀眾明辨對錯。

(刊於梳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