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番鴨.土鴨.神明儲物櫃

家中藏有不少日本推理小說,我喜歡宮部美幸土屋隆夫,本已買了不少,太太從前喜歡東野圭吾,現在超愛伊坂幸太郎,所以這幾個人的書已經佔了書房不少空間,其中,太太更把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一本不漏的買回來,熱愛程度令我難以置信。

這電影改編自伊幸太郎的同名小說,保持伊小說天馬行空的作風,像滾雪球一樣把各種不合常理的事件拼湊在一起,事情越滾越大,但看到最後才發現一切看似不合理的情節都是合理的,然後你就會佩服作者的超級說故事本領。

根據我家中那位低調的伊阪幸太郎專家解說,電影版是忠於原著,但未必能拍出小說版的諸多好處,特別是對靈魂人物的刻劃遠不如小說。不過以一齣小本製作來說,這電影總算在異想天開之外做到合情合理。

電影講來自東京的大學生椎名剛結識了新鄰居,即被他邀請去打劫書店,還述說了一則關於不丹人和女大學生的愛情故事,令他糊里糊塗真的跟著去打劫,兩人持鎗到了一家書店,打算搶劫一本辭典送給那位不丹人,然後椎名就在一連串不尋常事件中越陷越深。

精彩的推理小說總在完美佈局之外配合一個有意義的主題,番鴨.土鴨.神明儲物櫃所關注虐待寵物的殘忍行為,關注少數族裔被邊緣化的情況,更關注正義和法理之間的取捨,原來離奇古怪的故事包含了深刻的意義。

美中不足是此片電影感不強,比較像電視劇,也許之前看過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秘密》(廣末涼子主演)及《嫌疑犯x的獻身》(福山雅治主演)都是卡士強勁的大製作,而幸太郎這個故事理應優勝於東野圭吾上述兩本書,可惜電影版略嫌簡單。我家中那位東野圭吾前書迷見解是:伊幸太郎的小說太精彩也太複雜,不易改編成電影,只有在小說才能感受其全部好處;東野圭吾的故事都相對簡單,容易原汁原味地改編。

看完這電影,我也總算明白伊幸太郎小說的魅力了。


3 則留言:

  1. 多謝推介。我也是宮部飯,不過最近事忙,只看了“阿正當家”。

    東野的小說篇幅不太長,適合改編作日劇/電影。宮部動不動如磚頭那麼厚的著作,還是難倒電影人的!

    回覆刪除
  2. dd2:

    宮部我也看得不多,家中有模仿犯卻遲遲未看,但很欣賞火車,理由,捕獵史耐克,她對社會現象的觀察是很細緻的.

    回覆刪除
  3. 我未看模仿犯,目前最喜歡火車。十字火燄和Level 7也不錯。江戶風俗的也買了數本,下一本想看蒲生邸事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