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Eternity and a Day


昨天心血來潮想看一齣有意義的電影,於是找來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Eternity and a Day(台譯永遠的一天/港譯一生何求,其實叫永遠和一天可能更貼切呢),一如以往陷入電影的思考空間。

以前我看過導演的霧中風景、悲傷草原、尤利西斯的凝望,每部都覺得精彩,他的電影構圖真的如詩如畫,配樂總能感動人心,還有那些如舞台劇一般的場面調度,在最簡潔的故事之中,表達豐富的訊息。

Eternity and a Day講一位老詩人的人生快要走到盡頭,老是想念亡妻在女兒滿月那天寫給他的信,當時他們整個家族去郊遊,他完全感受到太太和家人對他的愛。在絕症快要發作那天,他遇到一名可憐的難民小孩,並且在人口販子手中把小孩救出來,孩子的國家有戰亂,無依無靠,老人自知時日無多,過了今天,明天也無力再照顧孩子,於是一老一少在這一天經歷了一段奇妙的旅程,老詩人一面回憶女兒滿月那天生之喜悅,一面應對生命走到盡頭這一天對死的惶恐,身邊的小孩彷彿讓人明白人生在世的種種苦與樂,這一天他將重新學習什麼叫永遠。


在電影中,老詩人苦苦追問生命的意義,向小孩講述詩歌的力量,追溯前輩詩人收集詞彙的努力,強調語言對人生的重要性。老詩人和小孩同樣面對一個沉重的問題:明天是什麼?離死不遠的老詩人不知道明天是什麼,無家可歸四處流浪的小孩也不會知道明天是什麼。


這也是人生最重要的問題,你知道自己的明天是什麼嗎?

這電影的不少細節都值得再三思考,只要用心觀察,自會明白導演匠心獨運,以心傳心的本領。

延伸閱讀:
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旅程(朗天)

2 則留言:

  1. 卓韻芝都好似幾鐘意這戲

    回覆刪除
  2. 浪子:
    這個我沒留意,卓出了新書,是愛情系列的第二本,叫"誰有下次,誰沒有下次",我睇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