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清明上河圖


時近清明。澳門展出了動畫版的《清明上河圖》,哄動全城,人人爭看,一票難求,真令人感動,生於斯長於斯,今時今日才知道澳門人那麼熱愛藝術,真是後知後覺了!

親友之中,不時有問我有沒有去看《清明上河圖》,會不會去看《清明上河圖》,為什麼還不去看《清明上河圖》,一般我都會說沒時間,而且也不會跟人一起去搶購門票,更重要的原因也許是我對那張圖一直很傷感,圖中所載北宋的繁華景象,似乎是把全國的資源都集中在汴京的成果當時舉世矚目,其實沒有維持多久,北宋面臨內憂外患在公元960年建立,於1127年滅亡,只運作了167年圖中的美好景象到了南宋已煙消雲散,南宋詩人范成大對失落的汴京有詩文記載,都很寫實的但當大家開開心心去看那幅動畫時,大概不會想到這些事實吧!

現在人們把一幅名畫變成動畫展覽,即成為可以炫耀的創意成就,觀眾也樂於附庸風雅,快快樂樂去欣賞「國寶」,名作的盛世背後,畢竟藏著另一種警示,而畫家窮一生心力完成劃時代的作品,還是欣賞其靜態的面貌才看得出價值,所以我從未打算去看這個動畫版的展覽,真是遠遠落後於「形勢」了。

我總覺得人是應該學會選擇的,有些事,你可以做,可以不做,有些東西,你可以看,可以不看,千萬不要人云亦云,以為有些事情很多人在做就非做不可,有些東西人人都去看就不看會死,放輕鬆點,你的生活絕對應該由你來選擇,真的。

6 則留言:

  1. 大家都嫌棄看沉悶的國畫。這個國寶級文物加上動態視覺效果,真的很符合潮流...大概很多小孩長大後只會記得《清明上河圖》是會動的吧。

    回覆刪除
  2. 藍莓:潮流轉眼就會過去,而看了一幅動畫不等於看了真的國寶,這個概念的扭曲就夠大家受用無窮了,假作真時真亦假,大家都進入迷幻境界了.

    回覆刪除
  3. 某年旅遊台灣時,在台北的故宮博物院看過了,真的十分震撼,從畫中可以看到當時人民生活的小節,如船上竟有竹子曬衣裳,
    而且筆觸真的十分細膩,從未見過如此秀麗的工筆畫.但一經活化起來,總覺得怪怪的.....但對於從未看過真跡的大眾來說,也不失為一次好的體驗......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特意搶票去睇動畫版的清明上河圖,但因有兩張免費而陪了父母去看,我建議父母不要走得太近行,沿著外圍慢慢去欣賞,感覺都還可以呀!

    看著由白天變夜市時的情景,我覺得製作人員都有花過一點心思和想像力喔!我認為這只是用了一個比較容易受大眾感興趣的方法去宣揚中國古代文化,並沒有扭曲這國寶的意思!我都好想去看看真實的清明上河圖。

    反而,沒想過有人會賣黃牛票!也沒有想過有政府官員會說出這是一個商業行為,吹漲!

    回覆刪除
  5. HI~我是香港人,很久之前就看過動畫版《清明上河圖》...
    因為我是讀動畫出身的,所以看的眼光都和其他人很不相同...老是跟在旁的姐說「這個做得好」「這樣太糟了吧」...

    我覺得跳開《清明上河圖》的歷史意義,今天的動畫版《清明上河圖》所象徵的,更多是技術本身,可能幾十年後的人,人們都在看4D、5D時...都會拿這動畫版《清明上河圖》來研究這時代的人呢!

    我個人是非常推薦別人去看的,因為技術層面來說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6. 小子兄:
    會看看門道,不會看的只是看熱鬧,那一次在澳門的展出熱鬧得很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