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孩子氣


世界變了。

我們自幼接受教育,學會什麼叫待人以誠、遵守秩序分工合作、互相尊重、彼此關懷、積極上進、減少紛爭。可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平心靜氣看看身邊的人和事,恐怕會發現社會上有很多成年人其實尚未長大,而且他們的心智都有「返老還童」的趨勢,越活越天真爛漫,越活越需要呵護,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大多數小孩子都經歷過爭玩具或爭糖果的階段,他們不一定真的很想要那些玩具或糖果,可是看見別人擁有時,他們就很想要,看見別人開心,他就不開心發脾氣。從前我們都以為小孩子長大了就會自立,會明辨是非,更重要的是懂得克制自己,可是社會上真的有很多成年人熱衷於埋怨「這不公平」,「那不公道」,「為什麼我沒有」,「為什麼他們可以我不可以」,「為什麼他們買到這東西我卻買不到」,「為什麼只罰我而不罰其他人」,「為什麼他們可以享受而我沒有」,「為什麼我要工作他們不用工作」但見他們聲嘶力竭,真情流露,切切實實地表達了一種無懈可撃的童真。

更可愛的是,這些成年人善於像小孩子一樣強勢地「表演」自己的弱勢,於是他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一定都是別人對他不好,一定是別人處事不公,一定是別人無法體諒他們的難處,總之別人都有責任滿足其需要,照顧其感受,但當越來越多人加入「返老還童」的行列,是不是吵鬧得越厲害的小朋友就應該得到越多獎賞?是不是把不合理的事情大聲強調幾次就會變得合理呢?

你有沒有想像過誰又欠了誰?你可以理解上述的事情成何體統嗎?

當成年人「稚齡化」的現象慢慢擴散,漸漸滲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人們事無大小都無需思考和反省便直接怪責別人,直接推卸責任,直接指望他人代為解決和處理。你有沒有想過無日無之的埋怨和孩子鬥氣似的爭拗將會令我們失去些什麼?你可有想像這些沒有長大的成年人正在為成長中的孩子樹立了什麼榜樣,示範了哪種智慧和勇氣?

小公主或小霸王的美夢是令人神往的,問題是他們何時才夢醒,會不會夢醒呢?

(刊於2011年4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