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女人黑與白



儘管Natalie Portman《黑天鵝》(Black Swan)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是實至名歸,但在許多觀眾心中,早在她未成年主《這個殺手不太冷》(Leon :The Professional)的時候,她已經是最佳女主角了,誰能忘記這名倔強的復仇少女呢?

滿以為以芭蕾舞為主題的《黑天鵝》是一齣斯文的劇情片,豈料入場之後才發現其實是相當厲害的驚慄片,絕對沒有悶場,場面有點血腥,但導演把各種元素都平衡得很好,Natalie Portman更是施出渾身解數,把一位追求完美而陷入心理困境,終而步向悲慘命運的芭蕾舞蹈員演得活靈活現。基本上整部電影都是Natalie Portman的個人表演,無論戲裏戲外,本是只擅演白天鵝的女主角都在用盡辦法演好黑天鵝的角色,這並不是新鮮的角度,新奇的是她在追求藝術的過程中走火入魔,演變成不太文藝的恐怖經歷。

影片還涉及芭蕾舞團惹人猜想又少有人提及的潛規則,一眾舞蹈員為爭奪主角之位當然勾心鬥角,劇團導師借藝術之名侵犯舞蹈員也真令人防不勝防。女主角一方面在追求技藝的進步,但另一方又面對導師的步步進逼,導演用了很多篇幅來描寫女主角進退兩難的心理,也許其他行業的女性也會面臨大同小異的遭遇,在堅持憑實力站穩陣腳的白天鵝和利用身體奪取權力的黑天鵝之間苦苦掙扎。這黑白之間,自有大學問在,也有無邊的苦惱。芭蕾舞蹈員全靠身體來展示專業技能,這類困擾或傳聞自然更為顯著,Natalie Portman有本事用身體和表情把這種亦正亦邪的心理轉折演得維肖維妙,這次成為影后的確當之無愧。

影片美中不足之處是驚嚇場面太多,血腥場面也不太懂節制,超出了劇情片可以承載的驚嚇度,相信會令很多女觀眾都會被嚇得措手不及,越看得越不安。我個人最不滿的是導演喜歡讓鏡頭搖搖晃晃跟著女主角跳舞和步行,我看到一半已經感到頭暈了,這也是意想不到的辛苦觀影經驗啊!

(本文刊於梳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