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紅樓夢



寫完小說之後,盡量放鬆心情,多讀書,多看電影,一些與自己無關的事情,可以不理就不理,減少在辦公時間以外傷腦筋。

沉迷紅樓夢》,源於之前在一個很困難的寫作過程中,發現自己需要更新知識,而新近的小說,其實越讀越沒有趣味,於是決定在最經典的文學作品中學習新的東西,走進大觀園之後果然別有天地,現在既讀原著,也有一搭沒一搭的讀張愛玲、俞平伯、高陽等對此書的考據和解讀,大學年代已讀過這些書,重溫舊夢也重新感受求學的快樂,這種感覺其實很美好。

在書店見到劉心武續寫的《紅樓夢》,再三考慮該不該買,站在書店讀了其中一回,當然佩服續書者的修養和文筆,但最後還是沒有把這個最新續本帶回家,這樣一本巨著怎麼可能由過百年之後的人來續寫呢?如果真的可以續,張愛玲早就續寫了,她在《紅樓夢魘》把各種版本評說得那麼細緻,還有她對前八十回和後四十回的詳細比較分析,一個字,一個細節,一件衣服的差別,都逃不出她的法眼,她把續寫的種種不足都一一列舉出來,目的只為說明活在清代的人都續寫不來,曹雪芹的創作天分是獨一無二的。讀過她的書,當然更明白任何人也不必妄想續寫了。

讀張愛玲寫《紅樓夢》比讀小說散文更能感受其魅力,那種自信、傲氣、見識以及看不起人的口吻,只此一家,讓人明白天外有天,了解自己的無知和渺小。

不過,閱讀《紅樓夢》原著時,往往又會感到張愛玲也被比下去了,她在這個領域的本事那麼大,卻原來只是位導遊,真正把這些風景構築起來的曹雪芹才是天才中的天才。

我原以為讀紅樓夢》只為了消閒,可是每有可疑或不明白之處就查書或上網找參考材料,有點像讀書時準備功課的心情,而且又把自己搞得很忙了,這也是始料未及的。然而,生活就是需要一些類似的精神寄託,才不致於苦悶空虛,多生事端吧!

8 則留言:

  1. 我不是一個會讀很多書的人,但很想看《紅樓夢》,想問問要買那哪一出版社的比較好?還有是否需要買哪本書作導讀呢?

    回覆刪除
  2. 我那套“紅樓夢”是文學老師推介的俞平伯校注版。買了差不多25年,但是我最多讀到第40回就停了,每次都被其他書本distract。

    不過我相信我今天讀這部書的話,應該會體味深一點吧。畢竟年紀不算小,也有了一點經歷。

    “紅樓夢”像一本武學秘笈,境界深不見底,每看多一個章節,得著就多了一點點。即使只是看過幾回,得到的還是很多。

    續寫?不必了。我讀到半桶水也知道,有些作品是後無來者的。

    張愛玲的“師父”是紅樓夢,亦舒的“師父”是張愛玲。我是這樣理解的。

    回覆刪除
  3. dd2 :
    如果買了25年,現在可能有足夠的能力讀畢全書的,至少克服了前八十回,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會呢.

    回覆刪除
  4. 藍莓:

    我想最普及就是圖中那個中華書局出的一百二十回本吧,也就是俞平伯校注的版本,他還校注了一個八十回版本,但如果全面看,似乎找一百二十回較好呢!

    我想此書的白話文寫得很優美,應該不用找導讀書的,俞平伯的前言已經說明了成書的背景和主要版本的分別,如果真的想了解更多,或想看看人家的看法,劉再復,劉心武,王蒙都出過一些解說或分析的書,我在網上隨意想到王蒙的其中一本,可到以下連結看看啦: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39272.html

    我自己同步在讀俞平伯"紅樓夢研究"的和張愛玲的"紅樓夢魘",兩本都有劃時代貢獻,但如果只為了看故事,其實不用了解得那麼深入的.

    回覆刪除
  5. ^我的正是俞平伯八十回本,也附上後四十回。原來他校注了一百二十回本?

    今日我有足夠的閱歷去讀紅樓夢,下半年開始吧!

    回覆刪除
  6. dd2 :
    快看快看,我是越看越過癮,真是文學上的登峰造極.

    回覆刪除
  7. 請問你對紅樓夢熟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