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零壹


01.macau-creatives.org from macau.creatives on Vimeo.

在澳門,有些青少年仍喜歡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幾乎天天像催眠自己一般說:我們找不到發展的機會,機會都讓他人霸佔了,我們是沒有希望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用這種想法來令自己的一事無成變得合理,但真正的情況不一定像他們想像得那麼可悲。

誰都知道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只要你有足夠的能力決心誠意,要找到大展拳腳的空間也不是太困難的事。最近,澳門創作人協會推出名為「《零壹》無限未來」的創意平台計劃,集合了本地數十位創作人,以「未來」為主題進行創作,包括美術、聲音、文字、影片等,都放在《零壹》的網站(http://01.macau-creatives.org/zh-MO)讓大家欣賞。這個網站除了是展示作品的平台,更設計成澳門原創產品的網上商店,以及澳門創作人黃頁,讓喜歡這些作品的人可以直接與創作人聯繫。

憑著自己對「未來」的熱情和想像,《零壹》的工作團隊花了一年多時間組織各個創作方案,同時架設兼具英文及繁簡體中文的網站,他們的理念很簡單,只為了讓不同地方的朋友認識澳門的創作人。

協調幾十位各有正職又對創作有要求的朋友按時交作品已經不容易,他們還要收集創作人的個人資料,協助他們錄音或錄影,甚至約他們逐位拍攝宣傳短片,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我很早就答應把新作交給《零壹》,所以他們的各種約開會、催交稿、準備宣傳活動的通知都用電郵發過給我,在整個過程中,我看到《零壹》的主腦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耐性,把想像到和想像不到的問題都一一克服。「《零壹》無限未來」的發佈,說明真正有才華、有熱誠的人不但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還可以一舉為很多人開拓發展的機會。

《零壹》是一個長期發展計劃,如果你對他們展示的創意作品感興趣,可以在網上跟他們洽談合作,如果你對創作也充滿熱誠,也許日後可以考慮利用類似的平台發表作品。所以,千萬不要輕易說沒有機會,沒有希望,那只是失敗者用來自欺欺人的藉口。

只要肯努力,我們的未來,還是有無限可能的。

(刊於2011年3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