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世界末日

2012年末日預言之後,網上又流傳今年521日是世界末日,並附有一些摘自《聖經》的片言隻字來支持其論點,加上最近自然災害多,海嘯地震水災雀鳥神秘死亡應有盡有,很多人見到災難情景時,都不自覺地聯想到末日來臨。

人的死亡是自然規律,人死後會傷感的其實是在世的親友,死者往往都是安詳的。但如果整個地球都出現災難,自以為是萬身之靈的人回復到與鳥獸蟲魚相同等級,那還有什麼好傷感呢?人類天天大量屠殺動物,為牠們製造災難,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人憑什麼可以獨善其身?

末日預言越說越玄,還有人會搬出瑪雅曆、《易經》、天文星象、《推背圖》、《斷迴書》等內容說明未來一兩年地球會出現大變,但其實沒有人可說清楚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在這個什麼事情也可以衍生出超多資訊的年代,面對大量大同小異的末日描述,我們當然不能太認真,但在末日預言之中,倒可以反思一下人類的渺小和無知。

我有時會想,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我們現在所持有和追求的金錢、資產、權力、身份地位又有什麼價值和意義?當然,健康也不一定重要了,追求健康主要是為了延長生命,但如果早已知道某一天大家都會一同滅亡,是否健康又有什麼關係呢?然後你也許可以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因為各類末日預言總會提及有少數人類可以生存和升級(這說明那些預言作者總會為大家留下一絲希望的),時間和文明都會重新洗牌,如果真的有這種事,你會爭取成為倖存的人類,還是與大多數人共存亡呢?

無論是今年還是明年的版本,我們都很快就可以親身驗證末日預言究竟是準確還是荒謬,其實大家不妨利用這些資訊來調整自己的既有觀念,減低對金錢和權力的推崇,為親人和朋友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遠離各種低俗的資訊和行為,嘗試令自己的靈魂活得高尚。其實,末日是否會來臨,根本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天過得好,過得有意義,沒有白費光陰,沒有傷害他人。

簡單的快樂,足以造就平和的心境,以及面對任何事的勇氣。

(刊於2011年1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