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歲末

年廿八要打掃家居,大除夕要闔家歡聚,過新年要穿新衣服,向長輩拜年要講吉利的說話……年復一年的習俗,過得多了也許會令人麻木,為新年而設的消費活動,響應得多了也禁不住會質疑。我們生命中有哪一天不是獨一無二的?可以平安起床享受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滿載福氣值得感恩的,如果要以年為單位慶祝,何不用日來單位反省?

在我們這個超小型城市,大家與家人經常可以見面,親朋好友通常近在咫尺,每逢新年,即使很想迎合那種隆重的氣氛,卻可能會感到難以投入。相比那些為了打工而離鄉別井,只有過年才可回家的朋友,我們無疑身在福中不知福。

有人喜歡在新的一年制定新的人生大計,把未來的三百幾天都想像得無比美好,但通常過了正月,這些人會把各種偉大構想和雄心壯志迅速遺忘,餘下十一個月都在渾渾噩噩過日子。

因此我非常鼓勵大家在歲末之際檢視自己一年來有多少未完成的事務,未解決的問題,最好可以把這些事務和問題一一寫出來,再問問自己該如何面對,怎樣處理。這只是對你自己負責的表現,然而,有很多人長年不知自己何以事事不順利,也有不少人已經自欺欺人得出神入化,其實只要我們肯對自己坦白,即使不能馬上解決問題,至少可以心中有數,不至於令自己長年被蒙蔽。

我們甚至可以把自己處理得最糟糕的事,隱瞞得最嚴重的情況,編製得最無恥的謊話都列舉出來,你至少得分清楚自己一年來做錯過多少事,瞞騙了多少人,說過多少謊。一年將盡,如果我們能坦誠地面對自己,跟自己好好溝通,認清楚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問問自己做對了多少事,做錯了多少事,這不是比新年時穿新衣服,大講吉利說話更有意義嗎?

人們往往不肯確認自己在一年之間的所作所為是在貢獻社會,還是負累大家。我們都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卻很少會主動去改善自己。不少人認為自己應該得到更多名利與尊重,卻老是表現得孩子氣。

以上的話也許不合時宜,但只是最簡單的道理。明天就是年初一,恭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刊於2011年2月2日大除夕,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