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騙不了


從前,小孩子不聽教導,家長會虛構一個人物來恐嚇:“要是不乖乖聽話,就會有妖怪來找你。”妖怪也可以因應情況改稱為警察惡叔叔,或者任何一個小朋友會害怕的人物。總之,當那些家長認為孩子不肯理會自己時,又或者家長太想當好人,不想在孩子心中留下惡人的形象時,就會採用類似的方法。

當然,孩子的學習能力一般都很強,他們不久之後就會發現無論是妖怪警察,或者是惡叔叔都沒有出現,父母所虛構的大惡人完全是騙孩子的話。於是他們不但沒有變乖,反而會變本加厲的作怪,這時候家長即使再搬出什麼人物來恐嚇小孩,也無法改變孩子的行為,也許任何人也討厭被同一種謊言反覆欺騙的,即使是小孩也不例外。

每次見到別人用欺騙的方式來教小孩,我總會觀察那些家長究竟抱著怎樣的心態,他們是怕麻煩嗎?是不想再面對小孩同一種錯誤嗎?抑或覺得同一種謊言和恐嚇可以持續鎮壓孩子,讓他們不敢亂來?可是,你有沒有發現這些家長其實同時在孩子面前示範了說愚蠢的謊話,示範了推卸責任,也示範了迴避困難?如果父母的一舉一動都是孩子的楷模,這些父母究竟想孩子在自己身上學到些什麼?

我無疑是把一些日常生活細節的前因後果都想像得太複雜了,但成年人也不宜把自己的言行想得太簡單,人與人的相處的確有潛移默化這回事,在孩子面前尤其如此。你不喜歡講道理他們也就會蠻不講理,你喜歡施加暴力他們就會有暴力傾向,當然,你習慣了說謊他們也不會對你坦白。

以身作則,表裏如一,並不是容易的事,但如果真的為下一代設想,很多生活細節都有值得思考和改善的空間,也許每位成年人都有大量需要改進之處。

忽然一日,友人抱怨說孩子經常說謊,而且虛構出不同的故事來哄騙大人,情況令人擔心。馬上回應說:“那當然是社會的錯啦,難道父母會教孩子說謊嗎!”這是真心的挖苦,但他以為是同情呢!

(刊於2010年11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