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



在忙亂的生活中,有時即使已很努力,還是會因為種種原因而感到失望。

以前總是覺得做好本分就好了,對得起自己就好了。不過當自己真的做得比較認真負責的時候,往往就會發現這個地方還真的有太多不認真不負責的人,而且各式各樣的無知懶散、低智都逐漸浮現,讓人感到無奈。

在某個忙到整日都沒時間喝一杯水的日子,晚上回家時,突然想到,即使做得再多再好,有些情況還是不會改變的。不知為什麼隨即想起已故導演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電影中最重要的一句對白就是女主角小明對男主角小四說: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這句話令充滿熱誠希望改變未來的小四馬上崩潰。

然後我就找出這電影來看,一看就是四小時。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齣很厲害的電影,拍一宗少年殺人事件,反映整個社會的政治和現實情況,探討尋常百姓在那個時代的生活無奈,用四小時來交代少年殺人之前的家庭狀況,社區關係,校園生活,感情問題,而且讓觀眾反覆思考一個超級難題:人究竟可不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未來?

影片中的小四(只有十四歲的張震),本來是一位很純樸的年輕人,但觀眾會看到他在學校,家庭和朋友之間的種種希望與失望,影片彷彿想告訴大家,其實在一個令人絕望的社會氛圍下,一個希望正常生活的人只會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同時,有些人不用任何努力就可以呼風喚雨,另一些人不管如何努力也無法改變自己悲慘的未來。電影中出現的一大群青少年,其實任何一位都有機會因為一時想不開而殺人,或者自殺。看這電影最大的震撼就是導演似乎在跟你說,生活的壓迫感是必然存在的,揮刀殺人的事不是小四做出來,也必定會有其他人做出來的,因為那個環境中的人的確看不到出路。

看完電影,必會思潮起伏,除了敬佩導演卓越的才華,還不免有些傷感,有些激動。然後在接下來的日子,不時消極地想一想,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千萬不要有太多堅持,千萬不要把生活的事想得太理想。即使恍然若失,也沒有辦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