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哪一頁的台北?


《一頁台北》並不是特別好看的台灣電影,故事不夠緊湊,情節不太自然,但這電影拍得很乾淨,很舒服,最重要的是,藉著一個晚上的故事,呈現台北的不同面貌,這電影的畫面足以讓澳門人羨慕。

我們為什麼要羨慕人家的電影呢?原因很簡單,我看《一頁台北》的時候,直接的感覺就是看到人家要用電影把台北的生活型態記錄下來,那是當下的台北,日常的台北,大家看了都會認同的台北生活。可是,過去在澳門拍攝過的一些電影,呈現出來的往往是不太澳門的,只選取某個特定時空的,甚至是完全跟當下澳門無關的畫面,於是我在《一頁台北》裏看到的是製作人對那座城市的真情流露,而澳門的很多部電影,往往只留下外地人對澳門的粗淺印象。

《一頁台北》的多數宣傳照片都以男女主角在書店內的情形,配合戲名的文藝氣息,讓人以為這是一齣發生在書店的愛情故事。然而,導演陳駿霖要拍的還有台北的橫街小巷,捷運,夜市,麵店,便利店,101大樓,於是他設計了一個關於一晚之間不停追逐的故事。看電影的時候,我主觀地認為那些跑來跑去的人物根本不是在演戲,他們只是在擔當導遊的角色,引領觀眾穿梭於台北的大小街道,這時候觀眾也不是在看電影,只是在欣賞編導對台北的熱情和擁抱。究竟這電影是不是收了當地旅遊部門的宣傳費,為什麼拍得像旅遊宣傳片多於像一齣電影?不過我並不是為此而不滿,反而覺得他們可以達到這個效果就很不錯了。

坦白說,近年台灣出現不少令人感動的好電影,寫實的《不能沒有你》和浪漫的《聽說》都比《一頁台北》出色,至少人家的故事說得動聽,演員的演出也精彩。可是,《一頁台北》的故事其實有點不對勁,很鬆散,有太多節外生枝的情節,男主角也演得生硬,漂亮的女主角又出場太少,看來是不足以成為經典角色了(像《藍色大門》的張士豪與孟克柔),無可否認此片的製作很認真,有些地方甚至達到華麗的地步,但整體來說卻是令人有點失望的,因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

當然,以一座城市為主角的故事,永遠會有人感到不滿意,這一頁的台北是文藝的,年輕的,為理想而追求,甚至希望飛到巴黎遠離台北的故事,但這是大多數人心中的台北嗎?抑或只是某些小眾人士心中的夢囈?

(刊於梳打雜誌) 

2 則留言:

  1. It's totally unrelated here. But wanna suggest this to you for a long time cuz I know you listen to lots of bands album (from your previous posts). Although I think you probably already heard of them... just in case you didn't, give it a try... Arcade Fire. I don't know if it's famous in HK or Macau. But here it's pretty hot as indie band. :) When I am frustrated I like to listen to them! Have fun!

    回覆刪除
  2. narcissus :
    謝謝你的推介,我上you tube試聽了,果然不錯啊.

    我生活在澳門,永遠都是以落後的方式來接收資訊的.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