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期待正義的媒體


瑞典小說《龍紋身的女孩》改編成電影之後,聲勢更勁,稍後還會有荷里活改編的版本,可以預期這個熱潮會持續下去。


此書寫現實世界的故事,由發生在四十年前的密室殺人案為引子,不搞魔幻也沒有鬼怪,認真書寫龐大企業的卑鄙騙局,古老家族的離奇醜聞,網絡世界的各種漏洞,還涉及女性被壓迫和侵犯的殘酷現實。

作者為此書虛構了一家名為《千禧年》的雜誌社,以不畏強權,專揭商界黑幕見稱,男主角正是雜誌社的總編輯,他一出場即被大集團設計陷害,報導了錯誤的消息,被控誹謗而入獄。女主角則是有龍紋身的少女駭客,性格充滿缺憾,絕不平易近人,令慣常以男性主導的探案故事增添新鮮感,甚至寫出性別逆轉的意味,令人印象深刻。

小說描寫男女主角和《千禧年》雜誌如何與涉及複雜犯罪行為的大集團和大家族對抗到底,這是此書真正動人之處,過去人們渴望出現超級英雄以暴易暴解決問題,其實是不切實際的。《龍紋身的女孩》以暢銷小說的方式呼籲讀者對媒體有所期待,有所要求,並就媒體與大財團的利益關係作了深入的探討。

作者透過小說提醒我們,這個社會確實存在需要揭發的不義之舉,更有大量需要幫助的受害者無人聞問,問題是:誰願意睜開雙眼看清楚那些真相?誰敢把那些不光彩的社會現實真確地呈現出來?大家讀小說的時候,都會希望主角查出案件的真相,為受害者申冤,把壞人繩之於法,同時也會期望《千禧年》雜誌揭出更多不法勾當,令那些被複雜體制妥善保護的犯罪活動不要那麼放肆。也許全世界的讀者都希望自己身處的地方會有為民請命,不朋不黨的正義媒體,但這種願望真的有機會實現嗎?

小說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長年任職記者,致力揭發瑞典極右組織的不法行。《龍紋身的女孩》是其“千禧年”系列小說的第一部,他本來構思了十個故事,但完成了首三部,即《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和《直搗蜂窩的女孩》之後,不幸因突發心臟病辭世,無緣見證自己的作品在全世界暢銷。這樣的結局,也夠傳奇了。

(刊於2010年10月20日澳門日報)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千禧年》系列是一部比一部精彩,
    也是近年難得叫我有意願去讀的"磚頭書"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