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文學的抱負



諾貝爾文學獎不一定是偉大作家的指標,過去這個獎項已經漏掉了不少大師,例如博爾赫斯、普魯斯特、喬伊斯、卡夫卡,所以對於沒有得獎的好手而言,的確可以用上述的名字來安慰自己。今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略薩(Mario Vargas Llosa),早在八十年代就以上述幾個名字來評論諾獎的意義,當全世界都以為他會成為另一位被漏掉的大師時,他卻突然獲獎了。

略薩獲獎是實至名歸的,他的小說關懷現實,極具創意。《世界末日之戰》寫巴西貧民與莊園主的對抗,最後發展成血戰,那種反抗和迫切希望改革的力量,令人熱血沸騰。在《胡莉婭姨媽與作家》中,單數章節在寫男女主角的長篇愛情故事,雙數章節是男主角(也就是作家)寫的短篇小說,巧妙地反映當時的社會不同階層的情況,產生多聲道的效果。略薩的名作,還有《潘達雷昂上尉與勞軍女郎》、《酒吧長談》等等,這些作品都在小說結構上別出心裁,令讀者以不同的角度領略故事的內涵,在小說發展史上,有劃時代的貢獻。

除了擅寫小說,略薩的文學評論和創作談也令人激賞。他在《謊言中的真實》中,把寫小說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毫無保留,尤其是如何在虛構和現實之間找出適當的平衝點與切入點,這是很多理論家都無法講清楚的,他卻以親身經驗介紹得很生動。略薩還在此書附加了不少文壇八卦,例如他跟馬爾克斯不和打架,以及懷疑博爾赫斯對他不滿。當中精彩紛呈,會看的可以看門道,不會看的也可以看熱鬧。

略薩還有一本書名為《給青年小說家的信》(又名《中國套盒》),由文學的抱負談到小說的多層敘事手法,既有基本功介紹,又有高層次的內功心法,每封信都值得喜歡寫作的朋友認真思考,略薩非常強調文學的反抗精神,他的抱負就是用虛構的小說讓讀者看到現實世界的不公平和不正常,他知道憑一己之力不一定可以改變些什麼,但透過寫作,他希望令更多人擁有正確的信念和正義的力量。

管他有沒有得諾貝爾文學獎,讀略薩的作品,總會感到力量澎湃,妙趣橫生。

(刊於2010年10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後記:

略薩得獎我的確非常高興,我自己寫的小說之所以常常使用多角度敘述,跟我認真讀過他的大作有很大關係.這樣你大概明白我為什麼會很興奮吧.

4 則留言:

  1. 好久没来这儿,跟你打声招呼。你好吗?

    回覆刪除
  2. 還可以啦,只是寫作時間太少,雜事太多.

    回覆刪除
  3. 寻常人的生活就是如此。世上没有多少人可以以兴趣作为工作呢?

    回覆刪除
  4. 對啊,所以要追求的理想總是覺得有點遙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