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很變態,但也看得開懷


這個周末我一共看了六部電影,有新片有舊片,但以這齣法國電影Sitcom(港譯《失魂家族》)看得最愉快,而且很喜歡,很佩服,很讚賞。

坦白說,這是一齣極之不正常的電影,集合色情、暴力、性虐、同性戀、亂倫於一身,而且故事只發生在一間屋內的幾個家庭成員身上,一系列本來應該極激動,極悲痛,極震撼的情節,都被導演用喜劇方式來處理,而且真的安排得很好笑,導演François Ozon後來的作品我看過好幾部,其實只覺得不過不失,想不到他的首部長片Sitcom竟然如此驚世駭俗,卻又神彩飛揚,充滿狂想。

每個人都有其陰暗面,本片之“失魂”就在於主人公一家因為養了一隻白老鼠而把各人的陰暗面都誘發了出來,而且過程很瘋狂,真的一發不可收拾,令人緊張得也笑得透不過氣來。電影毫不避忌地大搞亂倫和性虐,卻又讓人看得心花怒放,真的樂而不淫,而當中的詭異正是導演功力所在,在大笑之後必會認真思考這個家族所面對的問題,至少也會想一想那隻老鼠究竟象徵什麼?

這電影的包容和天真,相信是東方人難以想像的,但發生在法國人身上卻似乎不用太大驚小怪,這種文化差異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為什麼東方人就是不敢探索那麼根本的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