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外婆走了


外婆走了,她走的時候,我正在加班工作,沒趕上見最後一面,於是我相信,或者我們對彼此的最後記憶,合該是兩星期前我去護老院探她時的畫面,我跟她談了最近的生活點滴和未來幾個月她較關心的一件大事,那個畫面,還是充滿關心和溫暖的。


近一年來,我們一家人都為外婆的病情而奔波,請了工人全日照顧,安排了有醫護人院的護老院,劃分好各人的探病時間,節假日盡量抽時間陪她,我知道我們已經把可以做的一切事都做過了,而這一切都是很值得的。大家的努力的確令外婆在世上多過了一段開心的日子,多迎接了一些好消息,多了卻一些心願。


我是外婆第一個孫,陪她打麻將,聽粵曲,吃她煮的飯的機會都最多,有很多屬於彼此的美好回憶,但我知道我們之間不只因為這些瑣事而分外親切的。


我與外婆感情特別好,原因是她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一直真心支持我的人,其實我在十六歲之前都是一個失敗者,總之所有親戚朋友都會覺得我將會是家人的負累,不過外婆一直都覺得我很老實,很勤力,未讀書之前很可愛,只是讀了書之後成績不太好,她也許是唯一一個一直認為我會爭氣的人。當然有另一些長輩會一直拿我跟其他孩子比較,老是認為我是最不爭氣的一個。我感激外婆一直看到我好的一面,也一直跟我強調那好的一面,十六歲之後,我突然變了另一個人,一個再也不用家人擔心,而且再也不用聽別人來說三道四作無謂比較的人。


也許,如果當時連外婆都放棄了我,我就會像其他人的想像一樣一事無成,不過她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都沒有給我打擊,這讓我還有了一點改變的動力,有這樣的力量就可以改變很多事情。


外婆身體狀況轉差的時候,需要住在深切治療部,那段時間我開始謝絕一切應酬和活動,每日下班之後就到醫院探她。後來她情況好轉,但要入住護老院,而且再也不能行動自如了,我們看見她的情況,表面上還勸她要積極一點,暗裏都很心痛的。


其實那時我已經開始在倒數,這一天總會來的,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家不可能永遠陪伴著我們的。於是每次去探她,我都準備好要說些令她開心的事,其實這段時間每次見面都可能是最後一次,因此探完她的心情總是不太好,老是擔心不會再有下次。


外婆住的護老院本來在氹仔,我初時去探她尚算方便,後來院舍被逼遷往黑沙,坦白說環境是差了很多,家人每日為她奔波也是很辛苦。不過她很堅強,為了完成她自己定下的目標,捱過一關又一關,直到今日上午。


也許外婆對我的印象,主要都停留在我的童年時代,而我跟她相處多年最深刻的時刻是有一次在醫院,她跟我談了很久,談來談去都是說我沒有讓她失望,我十六歲之後所做的事她全部都滿意,她慶幸我終於沒有變成家人的負累,不枉她當年一直給我支持,我知道這些話是她趁自己尚算清醒時趕緊跟我說的,我都一一記住了。外婆讀書不多,絕對不會知道什麼叫以生命影響生命,但她的言行的確影響了我的人生,而且還會繼續影響下去。


今日,儘管我趕不及見她在生時的最後一面,但還是趕到醫院看她離開時的樣子,她走的時候,應該是安祥平靜的。


外婆當然永遠活在我們一家人的心中,大家的生活依然會繼續,但願我以後走的路仍然不會讓她失望就好。

5 則留言:

  1. 难过是必然的!节哀,保重!

    回覆刪除
  2. 身同感受。念书的第一个学期,外婆离开了。心脏血管阻塞,导致衰歇。当年是2002年十二月头,刚好是我第一学期七个星期的假日,我回来山城家里。因为闲最有空的人是我,因此最后陪在外婆身边最多的人就是我。可惜,当我回家梳洗时电话响起,对方告诉我她走了。
    外婆生前最担心我这房人。由于家庭环境并不理想,所以一直寄人篱下。庆幸,我自小懂事,如今熬过来了,完成基础阶段学业的学业,找到工作,买下房子,总算让外婆安心。
    离开的人不希望大家为她伤心,以怀念的方式去感激她吧!我相信,让自己活得更好就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了。

    有感而发,切勿见怪。

    回覆刪除
  3. WKW:

    謝謝你的分享,其實有時即使有了一段時間作心理準備,生離死別的事也是很難面對的,不過我過幾天就會沒事,會如常地活得好,也必須要更好.

    回覆刪除
  4. 孩子心情沉重,因為奶奶最想見到我,而孩子因為顧自己的事,忽略奶奶。

    現在,奶奶身體健康,但要住老人院,那種心情孩子感到辛酸,因為奶奶獨力照顧三子一女,但到頭來三個子寧願選擇支助奶奶在老人院生活,一個女早在四年前離開人世,變相奶奶也沒有朋友與她分擔。

    其實,孩子替你分憂,可能問候、禱告等,希望孩子可以愛惜大家。

    阿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