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獨唱團



在澳門的簡體字書店,我輕易買到千呼萬喚始出來《獨唱團》。這是韓寒籌備了很久的雜誌,因批文遲遲未到,他曾經公開說:「不是我的東西太大,而是他的那兒太緊。」

韓寒是越來越受群眾愛戴的作家,他中學時代參加全國作文比賽得了大獎,卻因七科不合格而輟學,其後出版批評中學教育體制的小說《三重門》,瘋狂暢銷,一鳴驚人。後來他出過唱片,更當了職業賽車手。然而,真正讓他大放光芒的,還是他的博客。最初,他在網上掀起關於文學和現代詩的罵戰而廣受關注,後來,他以博客評論時事,關注民生,強調大家的公民權利,並以幽默的語言,挑釁的姿態,坦率而不失分寸的態度,一次又一次為民發聲。在網上呼風喚雨之際,他的最新動作,就是出版這本《獨唱團》。

大眾對《獨唱團》的關注,主要是來自主編韓寒的超級人氣,同時對他評論時事的態度很有期待。不過一本雜誌總不能由主編包攬所有文章,代替所有作者,要不然他就不用辦雜誌請人寫稿,請人配圖了,他自己出書就可以了。因此,《獨唱團》是有一點破格,但暫時只是一本的文學雜誌。

在雜誌的首頁,韓寒說:「寫作者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讓作品不像現實那樣到處遺憾,閱讀者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用眼睛摸一摸自己的理想。世界是這樣的現實,而我們都擁有處置自己的權利......」我覺得今期最好看的是那輯名為<我們的碼頭>的圖片,展示中國式的浪漫;欄目<所有人問所有人>的問答編排很有心思;還有咪蒙用九十後語言寫的<好疼的金聖歎>也很有趣。

讀畢全本雜誌,我沒有失望,反而很開心,韓寒畢竟是位文藝青年,即使他再反叛,他辦雜誌的理想還是很文藝的。《獨唱團》不會讓讀者看了更感憤怒或無助,反而會用心欣賞身邊的人事物。

其實我最喜歡他們老實刊出稿費標準,列明文章一千字一千元,照片一張一千元至五千元,對年輕創作人來說應該很吸引。他們還歡迎採訪項目,交上讓他們感興趣的採訪計劃,可以先獲得一萬元啟動資金。在這個年代,必須如此透明公開,才能得到好作品。

(刊於2010年7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終於出版了!...想問是否在邊度有書有得買呢?

    回覆刪除
  2. 我在宏達簡體書店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