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在地獄裏


刊於2010年6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事情發生於沒有手機的年代。瑪莉亞的車子在公路上拋錨了,她要找個地方借電話,把壞車的情況告訴丈夫。


瑪莉亞在公路上等了一小時才遇上一輛巴士肯為她停下來,並且答應送她到附近借電話。上車之後,瑪莉亞發現車上的乘客個個神情古怪,原來這是一輛載病人到精神病院的巴士。不過沒關係,瑪莉亞心想,我只是來借電話吧!


瑪莉亞明確告訴院方她不是精神病人,她只是來借電話一用。院方人員也非常明確的跟她說借電話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她要接受一些檢查和觀察。瑪莉亞哭了,醫生用催眠的口吻跟她說:「現在妳不妨哭個痛快,眼淚是最好的藥。」醫生還要她把一生的故事都說出來,瑪莉亞以為交代清楚就可以離開,哭著向醫生訴說了一生的故事,包括從前與多少男人發生過關係。聽完她的故事後,醫生評定她有情緒病。瑪莉亞再沒有離開過精神病院。


後來,瑪莉亞的丈夫輾轉找到她,可是院方說她的精神病已潛伏多年,留在院內將會得到最好的治療。丈夫竟然也聽信院方的話,並且認為妻子的情緒的確很有問題。


瑪莉亞每天跟那些精神病人混在一起,漸漸相信自己是有病的。她曾經詢問同房的病人這是什麼地方,對方說,「我們是在地獄裏。」其後,瑪莉亞仍然強調自己是來借電話的,可是沒有人會理會她的話。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西亞.馬爾克斯這則收錄在《異鄉客》的駭人故事,每次重讀都讓我驚心。真實與荒謬可能只是一念之差,有些事情可能永遠沒有真相。我們無法從故事中研判究竟是醫院有人濫權害人還是瑪莉亞真的有精神病,但我們肯定知道擁有權力的人憑一個印象就可決定人家的生死。也許,他們的權力就是建立在逼令他人就範的專斷之上,當任何人也無法反抗時,誰敢保證他們不會做出更瘋狂的事?


我們在這個社會苦苦掙扎,有時候只提出一些卑微的要求,可是往往得不到回應,一旦我們太著緊去爭取,又怕被判定為瘋子,我們往往會像瑪莉亞一樣,分不清是別人不正常,還是自己有問題。


說瘋子,誰是瘋子?說地獄,何處不是地獄?

2 則留言:

  1. 寂然先生,我對您的這篇文章很有感覺,可否借我分享在Facebook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