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心想事成


(本文刊於SODA雜誌第13期)

《回魂夜》的捉鬼大師周星馳用報紙摺出“飛行器”,並且帶領眾人一飛沖天,逃出險境。“只要有信念,一切皆有可能。”當然他有他的道理,但有信念和發神經有時真是一線之差的事情。

《密探睥死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的故事基本上沿襲了這套信念,因為很多事情科學是無法解釋的,因為迷信科學也可以是一種無知的迷信,因為人類對自己的潛能實在所知不多,追究下去,就有了電影中常常吹噓自己有超能力的士兵,還揭出美國曾經擁有一支研究人類潛能的秘密兵團。

自以為理性的讀者大概會認為這只是一齣胡鬧的電影,但人類歷史上的確出現過一些比電影更荒謬的事情,對比起這個世界在近一百年來發生過的離奇事件,電影中那支研究以“愛與和平”令敵人投降的“新地球軍團”(New Earth Army)就顯得十分可愛了。



電影根據同名暢銷書改編,那本書並非小說,更強調書中所說都是真人真事,同時,故事發生在八十年代列根當政時期(你記得那時亞洲另一大國也在流行特異功能的研究嗎?)當你看到佐治古尼無比認真的介紹他如何“以眼殺羊”,那種荒謬的感覺反而會讓你感到很可笑。事實上,這個世界有很多看起來很嚴肅很認真的政治事件都有其可笑的一面,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笑的膽量,以及笑的想像力。《密探睥死羊》的好玩之處就是以一堆極荒謬的事情來協助你嘲諷現實,當你不停用理性的態度來否定那些荒謬時,戲中眾人卻在努力的讓你知道,真相的情況不是這樣的,很多事情根本不如你想像的理性,現實世界根本存在著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

如果我們純粹欣賞電影,此片的男星個個獨當一面,George Clooney、Ewan McGregor、Jeff Bridges、Kevin Spacey,他們好像食錯藥一般在本片表演了不笑而笑,他們演得越認真,表情越嚴肅,觀眾會看得越開心,這是上盛的幽默,不是低能的惹笑。同時,編導處理劇情也做到峰迴路轉,一名記者加一名傻兵引出千奇百怪的秘密計劃,整個過程其實也充滿妙趣。

你相信這個世界有超能力嗎?你相信意志堅定可以令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嗎?心想事成常常是大家的良好願望,但如果心志不堅,想像力不夠,不成氣候也許是意料中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