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作家的焦慮


現在才看到這部好片,實在是遲了太多。

我近年越來越喜歡看高安兄弟(又譯科恩兄弟)的電影,他們說故事的節奏,他們巧妙設計的峰迴路轉,還有那些必要和不必要的暴力場面,總是那麼意味深長。

Barton Fink(港譯才子夢驚魂)講一名在百老匯嶄露頭角的劇作家被荷里活片商賞識,他被請到荷里活之後,被逼寫自己全不認識的商業電影劇本。在寫作期間,他遇上一連串離奇怪事,並被那個荒誕的環境折磨得精神崩潰。故事疑幻疑真,但電影拍攝作家的困境確是一絕,劇作家本來對寫作很有抱負,但當他的寫作事業變成一個龐大生產機制的一部分時,他竟然陷入焦慮與痛苦。


作者本來可以是上帝,寫作的樂趣正在於可以隨意安排故事內容,並且用生動的語言令受眾共鳴。可是,作者一旦被外力干預,信心很易被動搖,情緒很易會失控。作家這一行很容易自我迷失或者自視過高,總是認為自己與別不同,但其實大家都是平凡人,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中可以隨心所欲,在現實世界並不享有特別待遇,所以這種人很容易變成心理不平衡,不是自高自大,就是自憐自傷。

高安兄弟借劇作家的角色把作家的心態寫得入木三分,而且全面寫他得意時,失意時,創作時,困惑時,每個時刻都分配得當,看完之後,可以再三思考:寫作究竟是怎樣一回事?作家究竟是什麼東西?

電影講1940年代的故事,十分懷舊,但看Bonus時有一段講當時劇作家生活的介紹,電影的劇作家遭遇並不完全是虛構的,事實上強如福克納等名家也曾效力於荷里活片商,他們的心靈,也許都有過男主角的困惑與掙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