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超錯

刊於2010年6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小明沉迷玩樂,成績欠佳。某次測驗時,他沒有認真溫習,卻用心製作了貓紙,以為可以在測驗中大派用場,可惜他的技術太差,還未把一題抄完,已被老師發現。事後,小明向老師求情,聲稱自己尚未開始作弊,請老師給他一次機會。老師沒有理會他的解釋,堅持依校規處罰。這天之後,小明終其一生都討厭這名老師,他絕對不會覺得老師的公事公辦是為他著想,卻一口咬定老師是壞人,老師是在針對他。

青少年時期的小明心儀一位女同學。本來兩人相處得很好,他對這位女同學寄託了很多幻想和感情,儘管一直沒有開口表白,卻已暗暗認定對方是自己的女朋友。直到有一天,他看到這位女同學跟三名他不認識的男生一起吃早餐,他不問情由就覺得自己被背叛了,後來更把女孩大罵一頓,罵得她哭了。這天之後,小明終其一生都討厭這女孩,他絕對不會意識到自己的心胸狹窄,卻一口咬定女孩「水性楊花」,有負他的感情。

小明在社會工作後,因為能力有限,想法又偏激,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工種同一個職位。多年以來,他看到同事們有的升職加薪,有的另謀高就大展拳腳,只有他一直停留在原地,既不能離開,又無法晉升,於是他就變得憤世嫉俗,他痛恨所有能升職的人,他更痛恨所有出外闖蕩,一飛沖天的舊同事,當然,他極憎恨自己的上司。這樣的想法年深日久,他老是幻想別人的成功都是來自於不正常手段,並且經常製造謠言來損人名聲。他絕對不會檢討自己辦事不力,態度惡劣的問題,卻一口咬定全世界都在妒忌他,打壓他,欺負他,只要一有機會,他就會向看不順眼的人「復仇」。

人與人相處的問題,關鍵不一定在於擺事實,講道理的正常情形,陰暗面強勁的人,總有辦法令對方有理說不清。旁人以為他們的想法與行為都超錯時,他卻早已認定自己最無辜最冤枉最正義最值得同情,超錯的人都喜歡怪責別人超錯,這背後反映了可悲的陰暗面,還有可憐的人生困局。小明是誰?是你認識的人嗎?是傷害過你的人嗎?抑或正是你自己的化身?

2 則留言:

  1. 我想..'我害怕小明的同時,
    自已亦是小明吧,
    總覺得別人眼紅自己的一切,
    想「報復」的同時,
    才發現自己與別人同時受傷了,
    那麼,
    又為了如何呢..?


    也許,很久以後才能明白,
    那種感覺叫,
    「自怨自艾」

    回覆刪除
  2. 小時 :

    各人頭上一片天,合則來不合則去,沒有什麼好報復的.不過,很多人不是這樣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