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一切皆可操控?


書名:金融刺客(卷一:世界貨幣)

作者:黃洋達蘇勇鵬

出版:天行者出版社

成年之後,漸漸體會到「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簡易常識,我們都是在經濟快速增長中成長的一代,耳聞貨幣戰爭,目睹金融海嘯,對於理財投資的策略,對於金融體系的運作,對於超級大戶在市場上呼風喚雨的神奇手段,或多或少都有點認識,甚至有過十分難忘的「經歷」。

黃洋達和蘇勇鵬這本《金融刺客》,描寫財經活動的操作流程,以生動的故事介紹什麼是錢,什麼是價值,介紹黃金與美元的關係,更透過緊湊的情節扼要剖析貨幣形成的過程和泡沫的誕生的經過,一本小說可以深入淺出的處理那麼多複雜而專業的知識和概念,實屬難得。

讀畢這本名為「世界貨幣」第一卷,發現兩位作者野心不少,他們以近年來的多次金融危機發揮想像,設想全世界的金融活動都由一個神秘組織在操控,他們穿梭於不同的國家,吹起了泡沫,又將之刺破,然後從中獲利,並且藉此控制各國的命運。這樣的故事在香港可能算是新鮮,但如果讀者讀過John Perkins的《經濟殺手的告白》之類的書刊,自會明白這類構思其來有自。「世界貨幣」看來只是故事的序幕,但故事已經由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寫到近年的金融海嘯,更設想未來,寫那幫神秘的「金融刺客」發生分歧,互相設局鬥法,於是在二零一七年展開一場關於黃金與美元的世紀大決戰,更揭開一連串令人意想不到的幕後操控行動……經過一個回合的對抗之後,更龐大的鬥爭應該會在下一集出現,也許會發展成一個長篇系列呢! 

金融刺客》的節奏明快,劇情曲折離奇,的確是令人讀得過癮的好看小說。不過要兼顧大量金融知識和推進故事情節並不是容易的事,本書深受日本漫畫的影響,人物設定和不少對白都有濃厚的日本漫畫味道,「金融刺客」集團的頂尖高手設定為一名未成年的小子,不知是不是刻意要向《死亡筆記》的超級偵探L「致敬」?此書介紹金融知識的內容真的令人耳目一新,故事的設想也創意十足,可是越到後來,「金融刺客」們的技術已被描寫得出神入化,陰謀之後又有陰謀,陰謀之後原來又隱藏了另一些陰謀,「金融刺客」不止可以操控一切,作者以上帝一般的姿態把故事扭來扭去的痕跡也十分明顯,削弱了故事的趣味。

金融刺客》強調「必勝法門只有一個,就是操縱!」不過以小說而言,操縱過度是會失真的。其實《金融刺客》推出以來大受好評,也許大家都看到作者的用功之深和設想之奇。我對兩位作者很有期待,希望這個系列會持續進步,寫得更深入,更刺激,更有啟發性。

(刊於2010年5月30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