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惡司機


(本文刊於2010年5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從外地回來,最令人不安的事是搭的士。因為有過太多經驗,吸收過太多教訓,不是逼不得已時,我不會光顧他們的。

無論在碼頭關閘或機場,的士司機都渴望你過橋,要是你在這些地方上車而不過橋,他們就會有一整套「服務」來「招呼」你。幾年前我試過和朋友由港澳碼頭上車去黑沙環,司機全程對我問問題:「點解你唔搭巴士?」「點解你要上我部車?」「你知唔知我等咗幾耐?唉,竟然只等到你呢支細旗!」當然,他還講了很多粗口,我們也受了足夠的氣。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在澳門是未必成立的,在這類事情上,我這個顧客似乎是完全錯了,但其實我做錯了什麼呢?

我那時在想,如果我是遊客,抵澳之後搭的士去一家位於新口岸的酒店,的士司機也會「教訓」遊客吧,但其實搭的士而不過橋是不是應該被罵呢?抑或司機只需撒嬌扮可憐,心軟的乘客就會奉上額外車資,於是不過橋就得捱罵變成了行規?

這類「澳門特色」遇得多了,人就會變得「自強」。的士服務不好,我就自己開車,也盡量抽時間接送家人,免得家人花了錢還要受氣。澳門的汽車增長得這樣快,公共交通服務「趕客」可能是重要原因。

最近我又因事要在機場搭的士,目的地在氹仔,但不是去很近的地方,車資也要五十元的。不過司機仍然爭取機會表達他的不滿,他全程都在講電話,跟他的同行訴說我上了他的車他有多不幸,當然夾雜了很多很多粗口,大大加深了我對的士服務差劣的印象。

 幸好我已經不會再為這種事覺得不好意思了,就當這是另類服務吧,他要向我表達不滿,他需要發洩,我們都不需要動搖呀!事實是我們要去什麼地方,他都得送我們到達,決定權從來不在他手上。我們只需要照錶付錢就好,不必為了他的生氣(或演技)而多付一分一毫的。

 到了目的地之後,我還數了足夠的碎銀給那位司機,免得勞煩他找錢了。看著他悻悻然的離去,我覺得這座旅遊城市真的很可悲。

我是很少搭的士的,下一次出外辦事,我會考慮把車子泊在機場,多花一點錢不要緊,能保持耳根清淨就好了。

2 則留言:

  1. 澳門的士司機不單令乘客討厭,其實開車的人也會領教到他們的「拼博精神」,不過攞人架車來拼,搵人地條命來博;一切「阻住佢發達」既人都係抵死咁,找錢個客堅持要攞番五毫子就係「寃家」了...支持抵制這種惡霸的士文化

    回覆刪除
  2. 我開車時都見過好多驚險嘢,仲有的士上落客都好似大哂架,想點停就點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