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星期三的電影院


中三那年,我們愛上了看電影,並且在最無憂無慮的時光,記往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那時我們的學校上下一心地懶散,逢周三下午都莫名其妙地放假,恰巧我和幾個要好的同學手邊永遠有錢,常常我們在星期三的下午都會看電影,而且老是喜歡約在郵政局門口的電話亭集合。

那是一個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約朋友,是要在家打電話或等電話的,現在想起那些時光當然無比落後,當時倒覺得一切都合理得天經地義,誰會想到科技的發展會把我們生活中的一分一秒都逼得太緊,其實大約二十年前,我這一代人還真的享受過生活的悠閒,滿有文藝氣息的。

那時候澳門仍有很多電影院可供選擇,平安、南灣、麗都都是我們常到的戲院,當然留下最多記憶的肯定是澳門大會堂,因為在那兒看過很多西片,那時候永樂也常放映西片,當時的電影題材豐富,無論是文藝片還是胡鬧喜劇,我們都看得津津有味。

跟我一起在星期三去看電影的同學是固定的幾位,大家看戲都雜,但又很容易有共識,基本上只要有新戲上映,彼此都已經知道應該先看哪一齣,即使同時有另一齣戲想看,沒有問題的,星期三先看一齣,星期六再去看另一齣,反正那時我們擁有最多的,是時間。

星期三下午的電影院都是很悠閒的,觀眾很少,永遠不需預先買票,我們通常會看兩點半,貪圖的是看完戲可以到咖啡室交流一下觀影感想,更多時候是不著邊際地吹牛。我們從來沒有理會其他同學在星期三下午放假時究竟會做什麼,卻一往情深的沉迷在電影的世界。當時以為這樣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畢業之後,工作之後,有了家庭之後,方發現幾個人一起去看電影原來並不是容易的事,我們其中一些最精彩,最快樂的日子,都消磨在當年那些星期三的電影院裡,只能在記憶留存,無法再來一次。

在社會工作之後,我幾乎不可能再在星期三下午到電影院,有時步出黑暗的電影院時,我總會懷念,中三那年,我們愛上了看電影,並且在最無憂無慮的時光,記往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4 則留言:

  1. hi, 寂然:

    我睇左你在ctm個blog的關於blog的文章,其實你個'寂然文學世界'真係荒廢左好耐。我諗其實大家都愛看你這個文學世界的blog...

    haha,我每日都來探你的blog。從中知道好多好書好戲。你唔好唔理佢地。


    車厘子

    回覆刪除
  2. 知道了,我會盡量快更新的.謝謝支持啊!

    回覆刪除
  3. 太羨慕了
    年幼能搵到痛好十分幸福

    中學年代我都係閃閃縮縮一個人去睇戲
    果時身邊同學只肯睇港產低能電影
    荷里活片都睇唔明
    (前老翻時代澳門青年電影鑑賞能力普遍較低)
    有次在國華比同學撞到超瘀

    到大學時約同班同學睇王大導春光乍洩
    畀人小到反艇仲小足成年

    以上慘痛經歷
    直至入咗NG先有改善
    SO SAD

    回覆刪除
  4. 咁有時無人陪我都會一個人睇戲架,不過澳門街都真係無咩節目,睇戲比較容易消磨時間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