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宛如阿修羅


很久沒看沒談日本電影了,昨晚看了森田芳光導演的《宛如阿修羅》,感覺不錯,幾位女主角的演出各有層次,都讓人更了解女人這種動物的奇妙心理。

影片改編自向田邦子的小說(先生真是改編專家,我已看過他把夏目漱石、渡邊淳一和宮部美幸等人不簡單的小說改成電影),故事很簡單,就講主角一家有四個女兒,都已長大成人,有一天她們發現年老的父親原來有外遇,她們掙扎著是否該進一步了解這件事,也擔憂著母親會如何面對這件事。

父親的外遇只是引子,故事的精髓是描寫四名女兒各自的家庭生活,從而探討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在男女感情和家族結構中的角色和反應,過程略顯誇張,幸好演員們都演得稱職,還把許多細節演繹得妙趣橫生。

本片的女主角陣容很厲害,大姊是大竹忍(她演有外遇的寡婦),二姊是黑木瞳(她努力地做賢妻良母,她有一對子女,演她女兒的小女孩,是長澤正美),三姊是深津繪理(她出場時還未有戀愛對象),小妹是深田恭子(她跟拳手男友同居了),四姊妹的戲份相若,但我覺得黑木瞳演的複雜心理是技勝一籌的,在維持家庭和疑心老公有外遇之間,她的角色最豐富多彩。當然,真正演得出神入化的是演父親的仲代達矢,他是日本電影的殿堂級演員,在本片的角色本來可以很討厭,但他就是演出了大家長的威嚴,好像即使做錯事還是應該受人尊敬似的。

影片好看在四個女人都有為家庭為愛情無私付出的一面,但同時又有著女人的猜疑和妒忌,其實她們四姐妹表面上感情要好,可是暗地裏又互相較勁。《宛如阿修羅》的名字正是點出她們的特性,影片一開始是這樣介紹阿修羅的:

阿修羅,魔族,印度民間信仰

對外宣稱仁義理智信

內在卻有超強猜疑心

喜歡爭執日常瑣事

顛倒是非

欺瞞他人,道人長短

象徵憤怒、紛擾不己的世界

因此故事就朝著這個目標出發,果然拍出女人心理的各種變化。雖然影片略長,但我覺得編導盡力把四姊妹的生活狀況拍出來,處理得很細緻。不過我向來喜歡森田芳光導演的戲,可能加了感情分,但能夠把這個故事拍得不落俗套,他的確有卓越的功力。


最後值得一提是影片的配樂,光聽音樂已經很優雅,而且很能配合幾個女人諸多猜疑的劇情,電影結束時播出的女聲吟唱版本,歌詞竟是法文,但竟然更有格調,我想這段音樂可以讓我時時記我這齣戲的許多畫面,絕對是成功之選。


宛如阿修羅
( Like Asura )
導演:森田芳光
演員:大竹忍,黑木瞳,深津繪理,深田恭子
2003/日/35mm/Colour/135mins
2004蒙特婁影展競賽片/ 2003東京影展開幕片/2003日本電影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