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低潮


人生未必會遇上高潮期,但低潮期人人都有,無可避免。

生活的低潮,戀愛的低潮,工作的低潮,家人關係的低潮,五花八門的低潮隨時都會來襲,你會怎樣應對?人在低潮時,易見真性情,也最容易出現各種盲點。低潮人士其中一個共通盲點,就是把別人的責任無限放大,把自己的本分視而不見。推卸了責任,就可以強詞奪理;忽視了本分,就可以自欺欺人。

活得不開心的人,不謀處世作風的改善,卻會一口咬定「有人針對我」。

戀愛不如意者,不會分析兩個人是否相處得好,反而執著計算「我付出了太多,你給我的回報太少」。

工作不順遂,卻不肯多花心思完成任務,但會花很多時間考究同事什麼時候偷懶,什麼時候犯錯,並以別人的無能來掩飾自己的不濟。

最離譜是有些人未有為家庭盡責,卻喜歡埋怨家人,動不動就怪責其父母未得他同意就把他生出來,害他一直受苦。推卸責任到這個地步,當真無賴至極了。這種人心存什麼怨念都是理所當然的,因此事無大小都只會怨別人,怨公司,怨政府,怨社會,怨父母,什麼都要怨,就是不會怨他自己,因為他永遠覺得自己是無辜的,是受害者。

強力的埋怨有助分散注意力,把責任都轉移給別人,更足以讓當事人忘記自己的失職失責失敗。很多處於低潮的人,因為抱怨成癮,什麼都住別人身上推,什麼責任都不肯承擔,一副全世界都虧欠了他的德性,漸漸沉溺其中,既沒有能力再積極面對問題,連自力更生的念頭也沒有,只能選擇一沉不起,持續對各種人事物發出刻毒的怨言,終成家人或社會的負累。

所以,腦筋稍為正常的人,都不會容許自己長年處於低潮,即使偶有不如意,都會認真反省,會找出問題的根源,會想辦法解決事情,會在絕境中另覓出路,會坦誠跟別人溝通,會承擔責任並且做好善後措施,會保持從容,不作無謂抱怨,默默耕耘,扭轉局面。沒多久你就會看見他再度神彩飛揚,好像沒有遇到低潮一樣。

世途險惡,處處都有教你埋怨別人和推卸責任的「有心人」,但最後能助你走出低谷的,恐怕只有你自己吧!

(刊於2010年4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你這篇文章剛好寫到我的內心深處,
    我借用你的文章,讓我的好友知道我目前的心情狀況.
    謝謝你寫了這篇好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