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再見理想


今晚我反覆聽著Beyond樂隊早期的名作<再見理想>,沉鬱、憤怒、無奈,但也流露幾許努力與堅持,哀而不傷。成長於八十年代的朋友是比較幸福的,他們很早就可以隨著這首歌在追問一個永恆的問題:什麼叫理想?如何才能追求理想?如果殘酷的現實令理想無法實踐,我們又可以怎樣?

《再見理想》是Beyond在地下樂隊時期自資出版的專輯,當年只以盒帶形式推出,真誠地反映了樂隊成員當時的理想不被現實接受的心情,不脫稚氣,但稜角分明,唱出年輕人的無奈心聲,這些歌曲都感動了許多人,之後的Beyond,終成一代典範。儘管他們後來有不少作品已經家喻戶曉,但我認為他們最有力量、最動人的歌曲,始終是那盒在小圈子之間神秘流傳的《再見理想》盒帶。

你的理想是什麼?你有為自己的理想努力過,追求過,堅持過嗎?你有見過那些沒有理想,過早認輸,什麼都不認真,什麼都要跟隨其他人意見的人嗎?你能夠接受自己是個只求不被質疑,不遭指責,於是只懂盲從附和,毫無主見的人嗎?

在成長的歷程中,你有為理想而疑惑過,奮鬥過,爭取過嗎?抑或還未邁出第一步,已受不了別人給你的無形壓力而退縮,只求躲在一個舒服的位置上埋沒自我,並對旁人指指點點?你會不會在理想落空的時候,自怨自艾,甚至抱怨社會沒有給你足夠的機會,埋怨別人霸佔了你的機會呢?你有沒有想像過,面對理想的時候,你自己是一個勝利者,堅持者,逃避者,還是失敗者?

第一次聽<再見理想>時,我還是個初中生,其實不太了解歌詞說什麼,但歌曲的名字的確引人深思,他們究竟是要再次遇見自己的理想?還是被逼要向理想說再見呢?在芸芸眾生之中,我將會是找得到理想的人,還是要跟理想說再見的人呢?你又認為自己是哪種人呢?

拜網絡發達之賜,《再見理想》這張專輯再也不需秘密流傳,這一晚我就在網上輕易重溫了當年的所有歌曲:<永遠等待>、<飛越苦海>、<木結他>,這些歌曲並不算流行,但在很多人心中,這些歌永遠動聽,永遠可以帶來動力。

(刊於2010年3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後記:寫這文章時,我剛知道一些朋友一直堅持理想的故事,稍後或者會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2 則留言:

  1. 我也有這盒帶,當年身在異鄉它陪我過了不少的孤獨日子, Woo.....Oh....Oh...永遠o既等~~待 .....
    知唔知那封面的小孩是不是樂隊其中一員細個時 ?

    回覆刪除
  2. 我都想知個細路係邊個,其實佢都幾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