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多麼美好

有時間寫作和讀書,真是最好的享受。

近來在為一個小說寫大綱,首次按照人家給我的主題來創作小說,命題作文的好玩之處在於我知道有不同的創作單位都在拿著同一個主題來創作,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其實並不容易。

構思小說其間我一般不會讀人家的小說,盡量令自己不受影響。前一陣子買了很多書回家,好幾本超厚的歷史書都沒有讀完,倒是快速讀了大前研一的《低IQ時代》,覺得他的腦筋很清晰,他在書中大罵日本社會種種看似合理,其實是倒退的想法和作為,非常深刻地指出日本人集體智慧低落,容易受媒體操控,人人只關心身邊幾公尺範圍內的事,政棍發起的自私主張令國民誤以為有用,卻讓國家整體受損失。書中種種,都是發生在日本人身上的事,但讀來並不陌生,真是一本很有啟發性的書。



另外一本很快讀完的就是卓韻芝的新書《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光是這個很爆的書名已經非買不可),這是小姐第一本談愛情的專集,她會用一些很體貼對方的方式來談論愛情,教人如何付出更多愛,也教人減少在愛情中引發的傷害。有趣的是,小姐全書都寫得很用心,很有實踐價值,但書中最後一篇由其男友執筆,寫他如何為卓小姐製造驚喜,真是甜蜜溫馨,我個人認為是全書最好看的一篇。(不是說卓的不夠好,只是此篇太好了)



讀完兩本書,當然希望自己頭腦清晰,當然希望更好地愛人。如果一個人老是頭腦不清,受人擺佈,或者以情緒來決定自己的行動,他很可能會做出很多離奇古怪的事。如果一個人老是心懷怨恨,覺得別人都虧欠了他,覺得只有他做得對別人都是錯,不懂得包容和愛,他很可能只會得到失敗和不快樂的人生,也會不自覺地傷害一些無辜的人。



然後有一天,逛書店遇上大減價,這種事最易令人敗家,我「一不小心」把畢菲特的傳記《雪球》買了回家,全書八百幾頁,我買的是一冊的硬皮版(另有一種分兩冊的平裝本,但價錢是一樣的),厚厚的書真的令人愛不釋手,過去幾天都在看股神的成長經歷和投資心得,樂此不疲。




人生的時間有限,能夠妥善分配,過好的生活,令家人幸福,按自己的興趣多讀一點書,真是超美滿的事。讀書令人感覺天高地廣,眼界開闊,多麼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