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新氣象


本文寫於年初一早上,虎年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寫稿交稿,難免要寫樂觀一點的題目,難免會渴望見到一些新氣象。

每年新春,我們都寄望自己遇上好運,甚至會在一些習俗中追求一種送舊迎新的感覺。有些朋友相信全年的運程都早有主宰,平日什麼書都不讀,新年期間則精研運程資訊,彷彿占卜星相的片言隻字都隱藏莫大玄機。可是佳節過後,正常的生活總有本事把閣下的新年願望,連同趨吉避凶的複雜計劃都拋諸腦後。於是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多年的新年願望都沒有達成,每年花錢花時間去鑽研的運程趨勢也從來沒有認真驗證,然後你發現太陽照常升起,日子天天流逝,很多事情都不是憑一時衝動或感性想像來改變和控制的。

有時會覺得人們對新年的想像都有點多餘,把家居打掃乾淨,換上新衣服,說些吉利的話,跟隨習俗執行一些儀式,真的會帶來新氣象嗎?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很懂得在形式上迎接新年,但未必會在思想上送舊迎新?例如很多人會許下身體健康的願望,卻不注意飲食,也不肯做運動,那樣有可能健康嗎?人們年年聽到財源廣進的祝福,卻老是想著如何放假與消費,完全不考慮在新的一年怎樣增加工作與收入,那樣有可能賺得更多嗎?抑或只能年復一年的願望落空?

我們也很少會為自己定下一些長期和短期的目標,並且限定自己按既定的時間表執行,以期按時達標。我們很少會這樣做,因為我們寧可相信占卜星相可以令我們一年好過一年,卻不相信生命的每分每秒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更不相信一分耕耘真的可以有一分收穫。

我們很多時只會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一些無聊的事情上,從未享受過善用時間和堅定地執行生涯規劃的好處,因為一年很容易就會過去,每年歲末就會有很多藉口讓你原諒自己的光陰虛度,每年新春都會有大量只有形式,沒有內涵的活動讓你相信明天會更好。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有能力自己創造一些新氣象,無需諸多抱怨,不用聽天由命。


(刊於2010年2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裞您身體健康, 出入平安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2. 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家庭幸福 ^^ 晴

    回覆刪除
  3. 晴:
    有心有心大家咁話.

    匿名朋友:
    謝謝祝福,也祝你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