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不敗雄心


奇連依士活導演的新作《不敗雄心》,由摩根費曼演南非前總統孟德拉,把複雜的政治問題簡化在振奮人心的球賽中,編導演都表現穩健,拍出大政治家的胸襟與魄力,其動人之處,勝過許多所謂「大片」。

電影講經歷二十七年牢獄生涯和多年艱苦抗爭的曼德拉終於在選舉中撃敗白人政權,獲選為總統。面對一個問題多多的政府,曼德拉最關心的不是經濟發展,不是外交事務,更不是馬上向白人政敵大報復。他很沉著的觀察著國內黑人和白人的矛盾,他想找一個辦法凝聚國民的力量,讓他們無分彼此的熱愛這個國家。於是他決定要支持橄欖球這種當地黑人最討厭的白人玩意,並且以詩歌鼓勵國家隊的球員,要求他們為國家在世界盃中奪標。

所有人都無法明白曼德拉為何要支持這支水準一般的常敗球隊,他的幕僚更擔心他為政敵的球隊公開打氣會引起選民不滿。電影主要描寫曼德拉應對質疑,堅持己見,以和平的信念和廣闊的胸襟樹立榜樣,透過支持國家隊的行動讓國人互相了解,團結一致,從而取得更多人的支持。

影片既有政客之間老謀深算的政治考量,也有黑人與白人之間的種族怨懟,其後球隊逐場打入世界盃決賽的過程牽動了全國的心靈,球隊表現了爭勝的雄心,曼德拉巧妙地發揮了體育和政治千絲萬縷的關係,在決賽的時候,全國民眾不分種族不分膚色都為國家隊吶喊打氣,社會的敵對氣氛大為改善。

故事發生在九五年的南非,似乎距離我們很遙遠,但從曼德拉的不念舊惡到化解怨恨,從那支球隊由常敗到常勝,從貫穿整個故事的那種不屈不撓,追求卓越的信念,我們的確可以看到團結、包容、爭取進步的思想和行動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並非遙不可及。可惜在現實世界中,在一個平庸的社會裏,我們遇到的往往是分化的局面,排除異己的手段,還有互相卸責,不思進取的處事方法。

看著電影中那些黑人白人因球隊得勝而歡騰的畫面,感慨油然而生,現在我們的物質生活似乎什麼都不缺,但有一些素質,我們不一定擁有,有一些快樂,我們也不一定能享受。

(刊於2010年2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