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模倣犯

改編自宮部美幸的經典小說,森田芳光導演的這齣探案電影本來是好看的,據說未讀過原著的觀眾是會覺得好的,讀過小說的觀眾卻可能會很失望。

宮部美幸的小說我讀過多部,但兩巨冊的《模倣犯》實在太長篇,我一直不敢碰。森田芳光拍過我很喜歡的《其後》和《家族遊戲》,因此對他信心十足,看完也沒有失望。

小說講沒有動機的連環殺手利用媒體來掩飾身份,引導警方向錯誤的方向偵查,而女記者受其中一個受害者家人的託付,致力找出真兇,宮部的小說向來以描寫細膩,佈局精密見稱,電影版本絕對沒有辦法呈現過千頁和四十多個角色的描寫,因此森田芳光的改編相信是盡量取其精要,在緊張刺激與文藝風格之中求取平衡。

電影其實不錯,但坦白說及不上《嫌疑犯x的獻身》明快,不過我向來覺得宮部美幸的小說比東野圭吾更複雜,也更擅於描寫人物的心理變化,小說會較好看,但改編成電影又是另一回事了。

《模倣犯》應該涉及大量受害者,她們如何受害,為何會被連環殺手看中,這些都應該可以在小說詳細交代,但電影卻沒法把這些內容拍出來,還有連環殺手身邊的幾個人都應該對他的性格形成十分重要,可是電影都沒有篇幅去處理這些令故事更合理的元素,浪費了讀者心目中的好故事。

把小說改編成電影並不是部部可以成功,森田芳光當年可以把夏目漱石的小說《其後》拍成經典之作,但藝高人膽大地改編宮部美幸就失手了,在網上看資料,不難發現一些小說的忠實讀者對電影版的成績感到失望,紛紛給予劣評,他們一來覺得編導拍不出讀者心中的故事,二來也擔心未讀過原著的觀眾誤以為宮部的小說只是如此簡單,強手如森田芳光都會有改編失敗的時候,看來要把複雜的小說改編成電影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

其實我一直對《模倣犯》的小說很有興趣,近來宮部美幸更寫出了外傳《樂園》(而且同樣是兩巨冊),可見此書的確很受讀者歡迎,看完電影和網上很多人的評價,我也打算買小說回家細讀了。

4 則留言:

  1. 我看過電影版, 導演營造了陰冷的氛圍, 而我最深刻的不是男主角, 而是山崎努演的外公.
    在黑暗中看到一絲光明(bright lights in black hole), 讓我們一起活下去--電影的結局給我這樣的感覺.
    推理部份我忘記了. 宮部的手法(大量的周邊人物造像)的確很難照搬上銀幕, 也許會把觀眾搞胡塗. 只能精選幾個關鍵人物, 集中去描述吧.

    1月中時去了一趟台北, 在誠品買到了想買的宮部小說.
    她的社會推理是最為人所知吧, 不過我還沒有讀到"模仿犯". 之前的"火車"我很喜歡, "理由"也不錯.各1冊, 不算長.
    時代故事我也買了數本, 有奇幻/鬼怪/推理, 算是理領略宮部另一面風格.
    魔幻/現代奇幻的, 除了早前的'勇者物語", 還有"十字火燄"等.
    她也寫了一部以網上虛擬世界為背景的"R.P.G." 和科幻的"Dream Buster"(據說是由她喜愛的video game所啟發), 十分緊貼時代.

    最後, 雖然我沒有看過東野的推理, 不過以Suspect X來看, 他和宮部是有一些相像. 現階段我會先看完官部主要作品再去看東野. 他們都不會太快退休吧!

    回覆刪除
  2. 嘩,原來你也是宮部迷,我只對她的推理有興趣,時代故事就沒有能力多讀了,"火車"和"理由"我都買了,其實我最喜歡她的"捕獵史耐克",佈局很精彩.

    回覆刪除
  3. "捕獵史耐克", 上次在誠品找不到。。。

    回覆刪除
  4. "捕獵史耐克"並不難找呀,我在澳門買的,估計在香港的銅鑼灣書店,或北角森記呢d專賣小說的地方都可能找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