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想起伊力盧馬,我會想起放假

如果我說,剛剛逝世的法國導演伊力盧馬(Eric Rohmer)影響了我的人生,你可能以為我太誇張,但這是真的,自從看了他的電影之後,我對簡約的事情有了全新的了解,也對愛情和生活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然而,伊力盧馬又不是一位一般意義上的電影大師,除了少數幾部題材不同的作品,他似乎一生都在拍愛情故事,而且那些少男少女總在他的鏡頭前兜兜轉轉。

我看的第一部伊力盧馬電影是<麵包店女孩>,1963年出品,其實只是黑白短片,但那些影像,那種講故事風格,真的非常清新,電影中有很多個鏡頭在拍攝男主角在巴黎的街頭漫步,他邂逅麵包店女孩的情況其實很簡單,但導演拍出了男主角的微妙心理變化,這樣的故事真的了不起。其後看了<沙灘上的寶蓮>、<夏天的故事>和<女收藏家>等,喜歡他把複雜的愛情心理用簡單的故事拍出來,喜歡他的電影都有美麗的風景和可愛的女主角,更喜歡他的電影中永不減退的休閒氣氛。

對於他的電影,多年來我自己買了很多,朋友也送我不少,基本上他的名作我都看過。對於他的電影,我印象最深的是主角們經常都是去渡假而相遇,他們的渡假往往是花一兩個月到有湖光山色鄉間的大宅過生活,非常之寫意;其次是他電影中的男女多數三心兩意,人人都很渴望得到美好的愛情,但又不一定會知道愛情是什麼;最後不得不提的是他的電影中人個個都能言善道,他們一碰面時就會探討很多問題,談生活,談假期,談工作,談愛情,都談得輕鬆,但又表達出對生活的享受和對生命的煩憂,我常想,多看這些電影,人應該會變得聰明而優雅,可惜他的電影在我生活的地方曲高和寡。

導演剛逝世,但我早就覺得他不枉此生,很少人會像他那樣長年在拍同一個題材,也很少人會像他那樣越老越厲害,越拍越青春。在他的電影中,沒有大奸大惡,只有在愛情路上舉旗不定的小奸小壞,真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世界。

想起伊力盧馬,我就會想起放假。有時候我會靠重溫他的電影來讓自己思想放假,比較遺憾的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他的作品,但我以後還是會不時看他的dvd來懷念他的。

延伸閱讀
法國電影大師伊力盧馬病逝

2 則留言:

  1. Eric Rohmer, 我記得看過他的唯一一部戲是女友的男友, N年前電影節看的.

    那時太小了, 不大明白箇中戲味.

    現在, 太多東西要看了.

    回覆刪除
  2. 知道他去世當日,我重溫了女友的男友,依然覺得很好看.

    女孩搶好姊妹男友的微妙真的很有趣,他厲害在部部都差不多又部部都有新意,還在期待他最後作品牧羊人之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