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深度


人人都說《阿凡達》的特技很厲害,那些叫人嘆為觀止的嶄新拍攝技術當然功不可沒,但這齣電影的成功,更重要的原因是劇本的深度。

地球人開發的新星球叫什麼名字?叫潘多拉。在神話故事中,人類打開潘多拉盒子,結果釋放出各種邪惡。男主角的真實身份是什麼人?是傷殘人士。他本來不良於行,但意識進入了「阿凡達」的身體,馬上生龍活虎,做出多種高難度動作。這種設計在影射什麼人?對呀,他在影射天天對著電腦遊戲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的青少年,但這的確是新世代的常態,所以大家都會有共鳴。

男主角本來是人類派到外星人族群的臥底,他花了很多時間希望完成任務,勸外星人搬遷,讓人類「發展」這個星球的土地,編導要批判的是什麼人?是政府,是發展商,是所有為了利益而不顧他人死活的人類。男主角懸崖勒馬要協助外星人對抗武力侵略的人類,究竟是為了正義,抑或是為了愛情,每位觀眾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吧!

電影中的人類,為了改善生活而不擇手段,為了商業發展而橫蠻卑鄙,然後你看看現實世界發生的種種事情,例如全球暖化帶來的各種問題,又例如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情況。有時候,我們都是開發潘多拉星球的人類,自私、貪婪、唯利是圖、自以為是,但我們同時又是阿凡達,天真、原始、過度樂觀、頭腦簡單,兩者的共通點就是崇尚暴力,所以電影中雙方最後真的要訴諸武力,現實世界中人類的戰爭又何曾停止過?

占士金馬倫向來積極發展拍攝技術,也很重視劇本。他的名作《未來戰士續集》和《鐵達尼號》都是既有大場面,又有好故事的力作,電影的票房收益也說明了他能滿足不同層次不同需求的觀眾。我始終覺得他對人類濫用權力的批判實在不遺餘力,所以那些劃時代CG和3G技術都只是表象,是為了不愛思考的觀眾而設的。電影結束,人類離開潘多拉,男主角似乎又變回傷殘人士,他似乎幹下了驚天大事,也似乎什麼都沒有發生。再刺激的電影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但真正有深度的戲,能給人想像的空間,還有反思的方向。
(刊於2010年1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