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姊姊的守護者


我沒有看過小說,看電影時無法進行比較,但可能這樣也有好處,因為心無掛慮,對於這個題材自然感到很新鮮。

姊姊患了絕症,父母為了救她而用試管嬰兒技術生了妹妹,妹妹出生的任務就是為姊姊供應各種DNA能完美配合的器官,讓姊姊活命,然後有一天,妹妹覺得她受夠了,於是小女孩找了律師來控告自己的父母。故事只說到這裡,如果想知道更多請看這電影吧,因為太太看過小說,所以我知道電影版的結局比小說更感人,也更合理,如果你也看過小說,相信也會對電影有興趣的。

子女控告父母而且能成功的事似乎只會在美國發生,但這個故事也真的讓觀眾思考父母監護子女究竟可以監護到什麼程度。電影中的姊姊自幼就有絕症,Cameron Diaz演的媽媽為了照顧這女兒而放棄一切,全心投入希望她能活下去,慣了當花瓶的她這次終於由明星升格成為演員了,這位媽媽的執著和堅持能給人一種相反方向的思考空間:也許死亡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生者對死者的思念,而真正害怕死亡的人,往往不是當事人,而是其親人。

電影把當事人和至親的心情都拍得細緻,訊息明確,親情感人,看到結局時,有點傷感,又有點感慨,儘管這是通俗電影,也具備荷里活電影的一貫公式計算,但這個故事真的別出心裁,編導演都稱職,看完也不覺得浪費時間,還會希望短期內找出來重看,父母心,兒女情,家庭事,生死劫,這故事看似不尋常,其實天天在發生,與其為不著邊際的事想得太多,我寧願為這種婆婆媽媽的事情再三思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