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東亞運與我


今日我超想看東亞運那場香港對日本的足球賽,可惜又有事在身,沒得看了,唯有精神上支持香港隊勝出啦。(可能你唔知我點解會希望香港贏,但係當本來水準一般的球隊接連打倒南韓北韓殺到入最後一場爭冠軍,加上上一場對北韓佢哋又真係好落力,咁呢隊爭氣波就值得支持啦)

我很少談體育的事,不過我對體育的了解應該不是一張白紙,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和澳門基金會今年組織編寫了首部《澳門藍皮書——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分析報告(2008-2009)》,由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行,書中談澳門體育的文章是我用真名寫的,在作者簡介部份還詳述了我的個人履歷。如果你未見過我寫正經文章,強烈建議你去買那本書,無論如何也有助你了解澳門的。

其實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曾經參加過澳門東亞運的工作,當年我只是看到一則招聘中文文案廣告就跑去應徵和考試(詳情都在以前的個人訪問中談過,我連當年考試的情況都公開過),經過幾年的磨練,我當上了主管,負責開閉幕式、傳媒服務、電視轉播和本地宣傳等工作部門。我參與澳門體育的第一場賽事,是2002年世界盃前夕在澳門搞的那場中葡足球賽,然後就是參與當時那一系列新體育場館的開幕式,還有西灣大橋剛開通時的一次步行活動,工作是蠻辛苦的,當然那時年輕,對於那個運動會以及澳門的未來,的確有很多美好的想像。

最近在香港舉行的東亞運,很多畫面都讓我有不少回憶。因為長期在幕後工作,我特別懷念那些大賽之前整間公司不分日夜投入工作的時光,還有很多當時覺得很辛苦很委屈,回想起來又很難忘的點滴記憶。2005年在澳門舉辦的東亞運動會,一共有21581人投入服務,志願工作者12141人,直到現在,我仍不時見到有人穿著運動會的制服和帽在街上行走,我主觀地認為這些人當年一定是運動會的一分子呢!

在加入那家公司的第一天,我就知道公司是會解散的,一切都是暫時性的。在我為運動會工作的幾年間,特別是做過主管之後,不知為什麼就招來各種各樣的明嘲暗諷。事實上,有人很不喜歡澳門辦運動會我是很理解的,但其實我和我的同事也不過是打工仔吧!我們不去做那個職位,還是會有其他人去做的。直到現在,仍然有人會像大爆明星秘聞一般在一些討論區上煞有介事的說寂然就是東亞運的董事,好像這樣一說,他就會很有快感,而我就會很受傷害。是不是把一個事實反覆說幾次那個當事人就應該覺得不安呢?我真的不得而知。也許像我這種廢物都做過公司主管這件事才真的會令某些喜歡躲在暗處講人閒話的人覺得不爽吧,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後來公司完成所有工作要解散時,我和不少同事也有過一段徬徨的求職歲月。(哈哈,也許我以後多寫自己折墮時的情況,某些人就會很開心了。)

順便一提,如果你對澳門主辦三個運動會的各種資料有興趣,可以到澳門中央圖書館借閱三個運動會的工作報告(包括財務報告),其實很多資料都是公開的,不過相信很少人會去看。我在運動會工作的幾年間最大的體會就是要了解一件事,道聽途說是不會知道真相的,自己動手去找,找正式的文件看,或者會更有幫助。如果你看過那三本書,你應該會明白辦成一個國際綜合運動會是多複雜的一件事。

事情已經過去了很多年,香港東亞運都快閉幕了,澳門人對東亞運的一些情意結可能還未散去。反而我這種打工仔收了工資,完成工作後即別無所求,地球天天在轉,生活天天在過,永遠向前看,活好每一天才是正經事啊!
後記:直到現在,我依然認為澳門隻吉祥物很可愛,而且當年的公仔是賣斷市的,我想多買幾隻都沒有.以下影片應該是一位工作人員自己剪輯的,並非官方出品,但總算是一個不錯的紀錄.


2 則留言:

  1. 支持你!寂然, 當年參加做志願工作者時, 我也很喜歡柏柏~: )

    回覆刪除
  2. 其實有些人的車內都掛著這公仔的,的確是很有趣的設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