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Blog人Blog事


最近,我為自己的兩個Blog換上新風格,不但令讀者開心,我也覺得很爽呢!

寫Blog的風氣盛行於幾年前,但現在有了Facebook或Twitter等,網民即時互動的能力大大提升,而且又增添遊戲色彩,年輕的網民都被那些養寵物、打麻雀、種菜的玩意吸引過去,誰會有閒情去記敘生活?

即使仍在寫Blog的人,也會發現生活上其實沒有什麼可以寫,他們多數會發現身邊出現了多管閒事的八公八婆,你的真心分享可能會刺激他們的八卦神經,帶來嚴重後果。另外,網上世界經常會出現一些只會謾罵,充滿仇恨的語言暴力者,他們的非理性留言總會逼得作者意興闌珊。

表面看來,寫Blog的風氣已大不如前,人們再也不願去認真整理自己的生活點滴,同時忙於擁抱那些看起來有趣的資訊,例如Facebook那些沒完沒了的測驗就很易令人上癮。然而,真正喜歡寫作的人,無論如何都有辦法寫下去,沒有這分能耐的作者,即使在寫Blog風氣大盛的時候湊熱鬧寫了一陣子,持久力總會不足的。於是你會發現目前仍在寫Blog的人往往會有一定的觀察能力和表達能力,現時仍然會勤力寫Blog的人對事物的看法可能都別出一格,更奇怪的是當大多數人都寫不下去的時候,有些傢伙的更新速度反而更快,這些現象,我覺得是寫Blog這件事的汰弱留強,真正有話想講的作者才會有心思經營好這個自己的天地。

寫Blog是細水長流的事,講究文字技巧,也考驗作者的耐性。寫Blog不像寫專欄,不只要自言自語,還要考慮讀者的即使反應,妥善回覆留言,令彼此的想法真正交流。當然,我們不要太美化網上世界言論自由,要留意網民也有烏合之眾的成分,不必把寫Blog這件事看得太重要,別被網上的事情影響心情。

我為寫Blog這件事每日耗時很少,多則三十分鐘寫一則短文,少則三數分鐘貼上圖片或短片,通常還會結合Facebook來發佈,主要讀者還是自己的朋友。我不建議把寫Blog當成大事,這只是枯燥生活中的一點樂趣,能把樂趣與人分享,心聲共鳴,偶然有些回應,就是「雙贏」了。

(我的兩個Blog分別是「寂然世界」和「寂然手作仔」,在Google搜尋很易找得到。)




刊於2009年10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5 則留言:

  1. 繼續支持網上文字創作,
    不過要於歲月下繼續支持 blog 的寫作,
    心中如少了那一團火就無法繼續下去了...

    我覺得那種堅持真的少不得!!!

    回覆刪除
  2. 有時的確是會有點氣餒的,我也在慢慢學習調整.

    回覆刪除
  3. 的確在Google搜尋很易找得到....很多"寂然世界"AR~
    不知哪個才是真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浪子m:
    文章也是希望跟大家交流吧.

    過路人:
    過去我在pchome及yahoo都開過寂然世界,不過你入得來這個就是最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