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自己


最近在讀一本哲學的小冊子,其中一章講如何了解自己,作者說很多人為了生活終日忙碌,卻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

你知道自己是誰嗎?我的意思是,你清楚自己的角色、身份和性格嗎?你知道別人如何看你嗎?你明白你這個人為什麼會擁有今日的人格特質和社會地位嗎?

我讀那本小冊子的作者介紹了一個自我了解的辦法:把自己關在一個黑房中,然後不斷呼喚自己的名字。一定要叫全名,而且要大聲叫出來。作者說,初時,你會感到有點陌生的,好像自己在呼喚的是另一個人,但呼喚的時間越長,你可能就會慢慢把對自己的印象重新拼貼出來。然後,你可以開始審視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和成就地位是否匹配,你也可以對自己作出新的要求和期許。

丟開手邊的書,但覺人真是很奇怪的動物。我們分明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我們也備有了解自己和跟人溝通的技巧,可是大多數人都不肯善加運用。有些人終日為身分與地位而勤奮工作,努力應酬,卻可能連自己是誰,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也搞不清楚。

社會告訴我們賺錢很重要,賺錢越多會越開心。商人告訴我們消費很重要,瘋狂的消費可以為你帶來高人一等的快樂。親戚朋友告訴我們身分地位很重要,你看張三有那麼多人認識,李四有那麼多人推崇,一個人如果在社會上弄不出一個人所共知的身分,能活得下去嗎?

於是我們往往會為自己定下一些身不由已的生活目標,如果我賺到這個金額的錢就會快樂,如果我買得起這種豪宅就叫幸福,如果我得到這個身分就會變得比其他人重要。可是當你得到這些東西前,卻必需在其他方面有所付出,例如忘了發現自己的性格,忘了發掘自己的志向,甚至忘了自己這麼忙究竟是為了什麼?

不知道自己是誰其實是很可悲的,當有一天發現那一切都是別人的主張,社會的成見,可能會十分失落。找回自己,是一個很有趣,但也很易被忽略的問題。



刊於2009年9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