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爭氣戰記(四)



說出來你也許不相信,我近日都在寫公民監察的事,並非志在拉票。(網誌一日的瀏覽者不足二百,而且多有重複,拉得多少呢?)

我為公民監察寫下及張貼了這許多東西,真正的目的,是希望把自己看到和感受到的事記錄下來,我希望現在每日為了公民監察爭氣和努力的澳門人,將來回看這段時間發生過的事情,會有更深入的體會。

我把自己見到的公民監察參選情況寫出來,另一個重要的理由是想讓大家更公平地看他們參選這件事。

澳門街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當大家都無所作為的時候,人們樂於終日抱怨,悲觀絕望。一旦當中有人振臂一呼,說要改變現狀,說要對抗那些令大家鬱悶的事情時,就會有一些人躲在暗處潑冷水,放冷箭,散播謠言說那些有心人別有用心。說穿了,對於別人的進步,有些人是會感覺受威脅的。長期以來,紅眼症亦是這個地方某些人的不治之症。

林玉鳳參選,對認同她的朋友來說是振奮的消息,你身邊的朋友,又有多少個夠膽在無財無勢無權的情況下勇敢站出來呢?但這樣的壯舉,自然也刺激了某些保守或有紅眼症的澳門人,我們的社會表面上個個是好人,但躲在暗處講是非,傳謠言,甚至化名在網上亂說亂評損人而不利己的傢伙是大有人在的。

在林玉鳳宣佈公民監察參選的第一天,他們即開始面對各種以不同形式出現的阻力,但恐怖的是,林小姐和公民監察的團隊,似乎把所有阻力都消化了,他們沒有生氣,他們沒有想辦法反擊,我甚至聽過林玉鳳說:“我不知道躲起來搞事的是什麼人,但他們改變不了我,我也犯不著為這些人浪費時間,我們的時間只用來做有意義的事,不能因為人家幾句閒話或說了些不認同我們的話就改變自己的。”

促使我把自己耳聞目睹的公民監察爭氣情況寫出來的動力,其實正是他們對於閒言閒語的不在乎。

在這種不在乎的背後,我覺得他們對澳門人還有很深的感情和很大的盼望,也許,他們認為爭氣的澳門人會多於不爭氣的澳門人,與其為自己無法改變的攻擊者生氣,不如多拍幾則短片,多派一些傳單,加大力度發揚公民監察的爭氣精神。

選舉宣傳期內的某個黃昏,我在行經新馬路大西洋銀行,看到林玉鳳在馬路對面一邊拿著「大聲公」聲嘶力竭呼籲途人支持,一邊在派傳單,有些過路人接過傳單在看,有些則當她透明完全不理會她,馬路另一邊,是朱焯信先生在派傳單和呼籲途人支持,在那一刻,那個畫面,其實很強烈的讓我知道這件事的艱辛。我想我自己是絕對不會像他們那樣勇於表達自己,那樣急切希望改變這個社會,那樣不畏艱辛的堅持團隊的信念,在那一刻,我衷心感受到這支團隊的可親可敬。

然後我回家問問我自己,人家這段時間在外面日曬雨淋,我們這些安坐家中的傢伙又可以為朋友做些什麼呢?

於是我把我眼中的公民監察大小事情記敘下來,取名<爭氣戰記>,他們發起的戰爭現在才開始,爭氣的力量,還要靠更多朋友去推動,去堅持,更重要的是讓年輕一代看到改變的希望。

這場爭氣的戰事,你有勇氣加入嗎?



7 則留言:

  1. 謝謝浪子m君的鼓勵,我相信爭氣團隊都會在今個星期好好為澳門人爭氣的.

    回覆刪除
  2. 留下無聊說話的匿名者:
    本版並非時事討論區,對於人身攻擊的言論我是見一個刪一個的,請尊重別人,也請自重.

    回覆刪除
  3. 看了好感動, 真的眼淚凝住了~
    近日都有看你的文章, 與身邊的同事, 朋友, 家人分享, 希望他們都會支持公民監察。
    相信好人, 有能力改變社會的人, 更應該有適當的權力,讓他們去改變社會。

    回覆刪除
  4. 蘇菲:
    謝謝支持和鼓勵,我也是出於敬佩公民監察各人的行動才寫下那些文章,希望有更多人明白他們的理念.我也希望社會上好人多於不夠好的人,有好人的社會才會有進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