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選舉教育


有人形容選舉的宣傳期像行軍打仗。有人認為打選戰要夠勇夠狠。有人樂意觀看一些組別在選戰期間的不擇手段和由此衍生的光怪陸離現象。

選舉是眾人之事,但在這個過程中,很少人考慮到這件事的教育作用。在選戰期間,那些行軍打仗,夠勇夠狠,不擇手段和光怪陸離,天天影響著澳門青少年對於選舉和參與政治的具體印象。

當大家忙於拉票,忙於去吃那些免費飲宴,忙於收集和比較某些組別大量派發的贈品,忙於評比這一組很多著數那一組十分闊綽的時候,可有想過那些為了選票而大灑金錢和那些貪圖小恩小惠而興奮莫名的嘴臉,將會為青少年樹立怎樣的榜樣。

選民各有取向是正常的,各組別宣傳期間各出奇謀也可以理解,但當網絡上的選舉討論不時被無休無止,單調重覆的謾罵所佔據,正面宣傳的訊息總是及不上各種發洩式的謾罵和攻擊,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選戰手段和趨勢,對年輕網民灌輸了什麼思想,讓本來不太清楚選舉應該如何操作的青少年留下了什麼印象?

又有一些網民喜歡一時假扮A組別支持者攻擊B組別,一時又挑撥C組別針對D組別,幾乎不分日夜的在網上扮鬼扮馬,狂轟濫炸,也許自我感覺良好,但虛擬世界的事,一旦認真你就輸,把正常的意見交流變成戰場一樣的互相批鬥,青少年把這些訊息照單全收,將會有助思考社會問題還是影響腦筋發展呢?

每當選舉進行,社會上的成年人就出現各式非理性亢奮,為了勝利而忘了守規矩,為了一點好處而忘了選舉的意義,更可怕的是為了達到目的而做出不負責任的事,一點一點的不正常行為在選舉宣傳期加起來就是一連串的選舉實戰教育,想一想在這個宣傳期內大家為特區下一代所示範的選舉行為,你認為值得自豪,還是汗顏呢?

踴躍投票,不收受利益投票,不為飲飲食食和小恩小惠投票,不受他人的干預和指派投票,認真了解組別的主張和候選人的能力才投票。不能以身作則的人不可能培養出合格的公民,選舉教育,在這一屆只有很少組別可顧及,希望下一屆大家都自覺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