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改版及其他


過去的一個星期,我幾個晚上為這個blog改版。

說出來你也許不相信,我改版,只因發現原來這個blog一直在用舊版本,現在已經多了很多新功能,於是就貪玩試一下,一試就試到要把舊有的七百幾篇文章找出來重新標籤和分類,真正的目的是方便自己將來查閱,也希望方便各位讀友可以很快就找到我的舊文。

想不到談改版的文章還未寫出來,就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抄襲事件”,我較早前寫的那篇“極端”不知為什麼就引起了一些人的興趣,有人抄下來當是自己寫的,也有人在討論區在討論此文,對於這些“讀者反應”,我當然無法控制得到的,不過這些古怪的事出現得越多(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了),似乎越能證明我的文章沒有寫錯,這個世界就是有一些容易把事情想得“極端”的人,也許他們都固執地認為自己的行為是很對的,但萬一他們搞錯了又怎麼辦呢?啟發我寫“極端”的是前一陣子看過的電影“聖訴”。

“聖訴”就是講一個修女老是覺得同校的神父性侵犯了一個男孩,她雖然找不到很充分的證據,但她“覺得”事情就是這樣,於是她就千方百計令人們相信真相就是如她所想。看這電影的時候,我覺得那個修女其實也是好人呀,但她被自己對人的偏見蒙蔽了,然後她又把自己的偏見推向極端,行為也就過火起來了。看完電影之後,我老在想,這個世界應該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根本從來沒有看清楚事物的本相,卻老是以為自己看到的片面事情就是真相的全部,如果越來越多人變成這樣,越來越多人習慣了用這樣的思維來生活,會不會很恐怖呢?

思考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就把自己的想法寫成了那篇“極端”,我在報刊寫的文章都希望對別人有益,能讓讀友有共鳴或認真想想那些問題。已經寫了這麼多年,我相信讀者對我寫這些文章並不會感到意外。日後想到類似的題材,還是會再寫的,希望不會再有人抄襲就好了。

其實一篇小文章絕對微不足道,我不認為這一點點意見可以改變些什麼。另一方面,如果我寫成這樣也有人讀了覺得不高興,也真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向來平常心寫作,也唯有希望讀我文章的人都不要想得太“極端”。

說回本blog的改版,我自己也很驚訝,特別是做文章分類的時候,順便重讀了一些舊文,我以前從來沒有整理和保存舊文的習慣,加上幾次換電腦和發生硬盤自動毀滅事件,我寫blog之前的大量文章其實已經失散了,近年寫的東西經過今次分類總算整理出一個系統,無論如何這種事對自己都是有意義的。

寫作是很私人的事,年輕的時候也許還希望寫出個未來,人到中年本應不再有夢了,仍然在寫,不過是把這件事變成娛樂自己的活動,觀察世情又好,整理心情也罷,我總希望所寫的東西對自己有意義,令日子不像白過。一個人的私人時間是很寶貴的,寫作令我知道珍惜時間,減少做無聊的事,也絕不做損人而不利己的事,我們都應該努力令自己活得快樂,如果腦中老是充滿怨恨的想像,我相信一定會苦不堪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